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葛蘭素公司回收品質可能有問題的疫苗(附圖)
*********************

  壎芵p今日(三月四日)指令持牌藥物公司葛蘭素史克(葛蘭素)從市面回收合共一百四十四劑由該公司生產的三款疫苗,因為該些產品可能出現品質問題。

  該公司須從八間私家診所及浸會醫院分別回收一百一十五劑和兩劑的Fluarix vaccine(註冊編號﹕HK-43003;批號﹕AFLUA510AB);從養和醫院回收二十劑的Infanrix-IPV/Hib vaccine(註冊編號﹕HK-47367;批號﹕A20CA598A);以及從壎芵p轄下的柏立基夫人母嬰健康院和鴨c洲母嬰健康院分別回收兩劑和五劑Synflorix vaccine(註冊編號﹕HK-58098;批號﹕ASPNA023DC)。

  葛蘭素今日通知壎芵p,在今年一月,該公司透過其持牌批發商裕利醫藥有限公司(裕利)從一間私家診所收回二百六十劑上述三款產品,因為該批疫苗冷凍鏈可能受破壞。有關疫苗其後貯存在裕利的貨倉,等候葛蘭素作銷毀前評估,但疑因職員疏忽,在二月份誤將有關產品送出市面。

  Fluarix是一種供成人和六個月或以上的兒童接種作預防流感的疫苗。

  Infanrix-IPV/Hib是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痲痺症及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供兩個月大的兒童使用,而Synflorix則是肺炎球菌疫苗。

  壎芵p調查葛蘭素和裕利的紀錄顯示,有問題的疫苗由葛蘭素放行,並由裕利在二月十六日至二十三日期間,送到壎芵p的柏立基夫人母嬰健康院和鴨c洲母嬰健康院、八間私家診所及浸會和養和兩間私家醫院。

  進一步調查顯示,有一百一十六劑疫苗已經使用,當中三十八劑Synflorix是在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期間在柏立基夫人母嬰健康院為求診人士接種;七十三劑Fluarix是在二月十六日後在八間私家診所為求診人士接種;另外五劑Fluarix是在二月十六日後在浸會醫院為求診人士接種。沒有紀綠顯示養和醫院曾向求診人士接種Infanrix-IPV/Hib,而壎芵p至今亦沒有接獲相關的不良事故報告。

  壎芵p發言人表示,貯存溫度不當會減少或抵消疫苗的成效,導致接種者未能產生免疫反應或反應不足。包括世界壎芠梒揭b內的主要國際壎芴鷚c均應為,曾使用有關疫苗的人士可能需要再次接種疫苗。

  葛蘭素會與受影響的醫療機構及醫護人員接觸,並已設立熱線電話:3189 8765供市民查詢。壎芵p藥劑事務部會密切監察回收行動,並進一步調查葛蘭素和裕利分發產品的模式。署方會諮詢律政司有關檢控事宜。

  壎芵p會致電曾於該兩天前往柏立基夫人母嬰健康院的人士,邀請已接種有問題疫苗者返回診所接受健康評估,及使沒有接種有問題疫苗者安心。署方將於明日設立熱線電話:2125 1133供市民作相關查詢。

  發言人呼籲曾收到受影響疫苗的醫護人員應停止供應,並與葛蘭素聯絡。

  他強調:「雖然接種受影響疫苗的安全風險較低,但市民應與他們的醫護人員商討是否需要再次接種以得到足夠保障。」



2011年3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3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