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太空館帶領觀眾參與哈勃太空望遠鏡的重要太空任務(附圖)
***************************

  香港太空館由三月起至八月三十一日推出最新的全天域電影《巨眼探穹蒼》,帶領觀眾參與一項艱巨但極富意義的太空任務-為哈勃望遠鏡退役前作最後一次維修和升級工作。影片把太空人在太空中工作的實況帶到觀眾眼前,並讓他們一起經歷穿梭機升空的震撼時刻。

  哈勃太空望遠鏡自一九九○年發射升空以來,一直是天文學家用來探索宇宙的最重要天文儀器之一。位處地球大氣層之上、運行於離地面約六百公里的近地軌道中,哈勃太空望遠鏡可接收被地球大氣層阻隔而不能在地面觀測到的光譜,能拍攝到比用地面望遠鏡更為清晰的影像。

  過去二十年,美國太空總署的哈勃太空望遠鏡一次又一次為人類揭開宇宙的神秘面紗。透過拍攝所得清晰而細緻的照片,哈勃望遠鏡令科學家得以見證恆星的誕生與死亡、發現不知名的遙遠星系、找到巨大星系中心的黑洞、探測黑暗能量、了解行星形成的過程,以及準確計算宇宙的年齡等。

  二○○九年五月十一日,七位美國太空總署的太空人進行編號為STS-125的任務─乘坐穿梭機亞特蘭蒂斯號前往哈勃太空望遠鏡,進行為期十一日的維修及升級工作,使望遠鏡可運作至最少二○一四年。

  電影重現穿梭機追上時速二萬八千公里的望遠鏡的情況,其後太空人為哈勃望遠鏡進行多項維修和升級的任務,包括安裝廣角相機、更換三個速率感應器、拆掉光學矯正儀,以及更換先進巡天攝影機電路板。

  為加深觀眾對哈勃望遠鏡的認識,太空館於大堂設置展板,介紹哈勃望遠鏡的誕生及成就。

  《巨眼探穹蒼》節目長四十五分鐘。該節目現於太空館何鴻燊天象廳上映,每日放映三場,分別為下午一時三十分、五時及八時三十分,逢星期二休息(公眾假期除外)。

  票價為港幣二十四元(前座)及三十二元(後座),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半價。門票現於太空館票房及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

  太空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有關詳情可瀏覽太空館網頁hk.space.museum,或致電二七二一 ○二二六查詢。



2011年3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