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火鍋湯底檢測結果公布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進行一項普及食品專題調查,評估火鍋湯底的食用安全。中心今日(三月三日)公布調查結果,六十七個樣本中,有一個樣本不及格,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八點五。

  中心發言人表示,鑑於公眾對有關內地食肆使用「一滴香」的報道及火鍋湯料食用安全的關注,中心在過去三個月亦從本地多間食肆抽取不同種類的火鍋湯底(包括預先包裝湯底)樣本,進行金屬雜質、染色料、防腐劑、抗氧化劑及礦物油(例如石臘)等化學檢測。在此期間,中心在市面並未有發現「一滴香」出售。

  發言人說:「檢測結果顯示一個樣本被檢出含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染色料『橙黃II』。這種染色料屬低毒性,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他指出,就不及格的樣本,中心已作出跟進行動,包括追查有關食物來源,要求有關店鋪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再抽取樣本化驗,並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他提醒食物製造商,須按照優良製造規範,使用食物添加劑時,符合法例要求。

  發言人又建議市民在享用火鍋時,特別留意「食物安全五要點」,以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他亦提醒要注意進食份量及營養均衡的原則。

  如欲獲得更多有關火鍋湯底調查的資料及享用火鍋的食物安全小貼士,請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 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fs/files/Hotpot_Soup_Bases_c.pdf 和www.cfs.gov.hk/tc_chi/multimedia/multimedia_pub/files/food_safety_in_hotpot_cooking.pdf。



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