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針對行政長官及公職人員的暴力行為」辯論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三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針對行政長官及公職人員的暴力行為」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特區政府一向尊重市民和平集會和遊行、及發表意見的權利。

  我相信一般市民都同意警方在便利遊行人士表達意見的同時,也有責任確保公眾秩序和公眾安全,並須取得平衡,兼顧其他人使用公眾地方的權利及安全。而示威遊行人士向公眾表達訴求,亦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和社會秩序,在和平、安全的原則下進行。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昨天行政長官在出席一項公開活動時受到示威人士衝擊,身體受到撞擊,其後因感到痛楚而到醫院接受檢查。特區政府強烈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行徑。

  當公眾安全及秩序受到威脅或發生暴力事件時,警方必定會採取果斷及有效的行動,維護法紀。我們絕不容忍任何暴力或刑事行為發生。事件目前正由警方跟進。

  我在此可以向立法會議員和社會人士作公開的聲明,警方一定會公平和公正調查這件事,依法處理。

  事實上,過去一段時間,個別立法會議員在議會內由語言到肢體的粗暴行為,有越演越烈的趨勢。不幸地,這種暴力政治文化正逐漸向議會外蔓延。

  近日更有個別議員向出席立法會會議的官員投擲物件。這些如此具威嚇和暴力的行為,足以構成人身傷害。針對這種暴力政治文化,政務司司長已在本年二月二十四日致函立法會主席,促請主席盡快處理有關問題,確保出席立法會會議的公職人員的人身安全。如果立法會不採取有效行動,特區政府會考慮將早前在議事廳發生的事件轉介相關部門跟進。

  正如政務司司長今早提及我們特別憂慮的是,這些暴力手法對年輕一代會帶來極其不良的影響。我們明白,政府施政有不斷改善的空間,可以更好地回應社會的訴求。但是,我們絕不認同以肢體衝擊甚至暴力的方式去表達訴求。

  多年來的經驗顯示,社會上絕大部分的市民都認同要以理性、平和的方式表達訴求。尊重他人、以理服人是香港社會普遍認同的核心價值,也是一個公民社會的基本特質。如果我們姑息暴力,就是容忍這種核心價值不斷受到衝擊。

  政務司司長已經講得很清楚──這已經不單是個人的人身安全問題,而是關乎社會必須堅守的底線和價值觀,關乎我們希望香港應該是一個怎樣的社會。為了香港,為了下一代,我們呼籲立法會和社會一起努力,盡快糾正這種歪風,否則會令香港的法治受到衝擊,文明形象和國際聲譽受損,也對年青人造成極壞的影響,令人誤以為暴力手段是可以接受、可以解決問題的!

  多謝主席。



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