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本港再發現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對特敏福呈抗藥性個案
***********************

  壎芵p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今日(三月二日)發現本港第十三宗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對奧司他韋(即特敏福)出現抗藥性的個案。

  壎芵p發言人說,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進行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對奧司他韋及扎那米偉的抗藥性恆常測試時發現該病毒株。

  他說:「測試結果顯示,該株病毒對扎那米偉(即樂感清)沒有出現抗藥性。」

  該株病毒是從一名五十八歲女病人取得的樣本分離出來。該病人於二月六日起出現類似流感徵狀,同日入住威爾斯親王醫院。病人在二月六日、八日及九日抽取的鼻咽分泌樣本均對甲型流感H1N1(即人類豬型流感)呈陽性反應,但並無對特敏福出現抗藥性。

  進一步的化驗結果今日顯示,病人在二月十一日抽取的鼻咽分泌樣本病毒對特敏福出現抗藥性,但樣本對樂感清沒有出現抗藥性。病人在住院時獲處方特敏福,該株病毒可能是在病人治療期間出現對特敏福呈抗藥性。

  病人現時情況穩定,並已轉往沙田醫院休養。

  發言人表示,並無證據顯示,對特敏福出現抗藥性的病毒從該病人進一步傳播開去。

  香港會向世界壎芠梒普袕瓥o宗個案。

  發言人表示,香港對監察流感藥物抗藥性有一個緊密的監察系統。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會繼續從人類豬型流感確診病人取得樣本進行例行的抗藥性測試。

  他說:「至今,香港已對超過七千個人類豬型流感病毒樣本進行測試。」

  他續說:「我們會與世界壎芠梒援M海外壎芛礂蔚O持緊密聯繫,監察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出現抗藥性的全球發展。」

  由三月三日起,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對特敏福呈抗藥性的個案會於壎籵嬝@中心每星期出版的《流感速遞》內公布,《流感速遞》是壎籵嬝@中心監測本地及世界各地流感情況的每周總結報告。市民可瀏覽壎籵嬝@中心網頁(www.chp.gov.hk),查閱有關刊物。



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