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青少年自殺問題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據報,自殺是本港年輕人的頭號殺手,公眾十分關心青少年自殺的問題。報道又指出,自殺的青少年多來自基層家庭,而大部分青少年選擇的自殺方法亦十分激烈,對其家人及朋輩影響深遠。早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亦就網上出現自殺群組的情況表示關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本港男性自殺死亡的數字一直遠比女性的為高,而2009年青少年男性的自殺比率又較2008年大幅上升了百分之30,當局有否分析此現象的成因,並作出針對性措施,提出從根源上解決問題的方法;

(二)鑑於在2006-2007年度,當局與屯門區各大超級市場合作,把放炭的櫃位上鎖,凡要買炭都要先聯絡職員,成功令該區的自殺個案大幅下跌五成,政府有否打算把該計劃擴展至全港18區;如有,進展為何;如沒有,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網絡使用者在美國利用主要的搜尋引擎進行有關自殺方式的搜索時,最先出現於當眼位置的均會是當地政府的防止自殺熱線號碼,當局會否考慮與本地的主要搜尋引擎營運商合作實施類似措施;當局會否考慮設立協調和通報機制(例如警方、網站及網絡供應商之間的緊急通訊渠道),確保一旦在本港發現類似近年在外國多次出現網上直播自殺過程的個案時能及時阻止?

答覆:

主席:

  就陳健波議員的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回應如下:

(一)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15至24歲青少年(包括男女)的自殺個案由2008年的82宗下跌至2009年的74宗,當中男性自殺個案則由2008年的44宗增加至2009年的51宗。

  「檢討兒童死亡個案先導計劃」檢討委員會剛於2011年1月發表總結報告。在2006年及2007年已向死因裁判法庭呈報的24宗涉及17歲或以下兒童及青少年的自殺個案中,有17宗(約71%)涉及15至17歲青少年。該報告指出導致兒童及青少年自殺最常見的原因為家庭關係問題(11宗),學業問題(7宗),以及感情關係問題(5宗)。

  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預防自殺。在福利服務方面,社會福利署(社署)除了在中學實施「一校一社工」政策外,亦聯同教育局於中學推行「共創成長路-賽馬會青少年培育計劃」,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輔導、指引和支援服務,協助提升他們的抗逆力。在2011-12年度,政府將額外投放資源,在全港中學增加兩成社工人手,以加強學校社會工作服務及進行聚焦抗毒工作,並藉此加強有關的輔導服務。

  此外,社署資助非政府機構設立青年熱線服務,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輔導及協助。社署並透過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提供一系列的支援服務,包括舉辦親子活動,強化親子關係和溝通;同時加強親職教育,讓父母更掌握子女在成長上各方面的需要,以便及早察覺子女的問題及在有需要時向有關服務單位求助。

  針對有自殺傾向人士的需要,社署透過資助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自殺危機處理中心」,為他們提供危機介入和深入輔導服務。中心更開辦了「活出彩虹服務」,為曾有親人或朋友自殺身故的人士提供服務。

  在公眾教育方面,社署會繼續與相關的政府部門協作,透過不同的活動及媒介,向社會宣揚「辦法總比困難多」、「愛惜生命 總有出路」及「希望在明天」等正面信息。

  為加強小學的輔導工作,教育局由2006/07學年起改善小學的輔導人員人手比率,為每所十八班或以上的小學提供一名學生輔導人員。教育局亦已增撥資源,由2008/09學年起逐步擴展「校本教育心理服務」,加強對學校的支援。

  針對青少年自殺的問題,教育局已推行多項措施協助教師及家長及早識別有自殺傾向的學生,包括提供指引及輔導教材套等。教育局亦曾就2009年網路自殺群組事件,提醒學校及早識別和支援可能參與自殺群組的高危同學,鼓勵學校籲請家長支持有關工作;並建議家長和教師參考教育局網頁「評估青少年自殺危險的清單」或「自殺危機評估表」,為出現異常情緒或行為的同學作進一步評估。

  在醫療服務方面,壎芵p學生健康服務中心為小一至中七學生提供健康檢查,包括心理健康及行為等問卷調查;有情緒或行為問題甚至自殺傾向的學生會被轉介至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社署或社福機構跟進。學生健康服務中心亦不時舉辦有關社交心理健康的講座及向學生作出宣傳,有關資料會上載至學生健康服務的網頁。學生健康服務的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並會在學校為中學生提供基本生活技巧訓練及專題探討,使青少年對生命建立正面的思想和態度。此外,醫管局亦為有自殺傾向的青少年提供相關的專科服務,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會為有需要的個案提供全面的自殺風險評估,並安排各項跟進服務。

(二)改變售炭方式的試驗計劃是當局於2006年委託一所本地大學進行有關屯門區以社區為本的防止自殺策略研究的其中一個項目。該試驗計劃由社署、醫管局、屯門醫院、屯門警區聯同區內五所超級市場及便利店協作推行。試驗計劃推行期間,屯門區內以燒炭方式企圖自殺的個案數字雖由7宗下跌至5宗,但期內以其他方法企圖自殺的個案數字卻由104宗增加至150宗。由於該項措施對減低企圖自殺個案沒有明顯效果,當局現階段未有計劃把試驗計劃全面擴展至全港十八區推行。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各區的情況及趨勢,並按需要聯同相關機構推行切合區情及需要的措施。

(三)現時透過本港主要的網上搜尋引擎搜尋「自殺」字眼,結果均會包括提供防止自殺服務的相關資料。鑑於有自殺傾向者可能在網誌或網上群組等留下線索,社署已資助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自殺危機處理中心」推出「網蹤人計劃」,加強網上巡邏,搜尋含有「自殺」或「尋死」等字眼的網誌,為高危者提供情緒支援服務。社署自2010年4月起再向中心增撥資源開發網上平台,以互動方式接觸有需要人士。此外,社署將會透過獎券基金撥款,於今年稍後推行為期三年的「網上青年外展試驗計劃」,透過互聯網主動接觸有需要的青少年,包括有情緒問題及自殺意念的青少年,提供適時介入及支援。

  如接獲任何市民舉報網上發現「自殺群組」或聲稱企圖自殺的個案,社署、「自殺危機處理中心」和警方會迅速介入,與各大網站、網絡供應商及其他非政府機構緊密聯繫,尋找有自殺意念的人士並向他們提供輔導。此外,如發現個案涉及刑事成分,警方會深入調查及採取行動拘捕犯案者。



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