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活化居屋第二市場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日)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回覆:

問題:

  自2010-2011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活化居者有其屋(「居屋」)第二市場的方向後,當局推出多項活化居屋措施,當中包括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於去年九月推出的「補價貸款擔保計劃」(「補價計劃」),讓居屋業主可以分期補地價,藉此加快居屋流轉,增加市場上單位的供應;但根據本年一月二十二日的報章報道,補價計劃仍未接獲任何申請,活化措施效用成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補價計劃的最新申請宗數和居屋業主就補價計劃作出查詢的次數分別為何;當局有否評估現時居屋業主對補價計劃的反應與預期反應比較,有否出現巨大落差;若有評估,結果為何,以及有否了解箇中原因,當中有否反映當局過去在探討活化居屋第二市場的措施時,出現考慮不周和評估不當的情況(例如未能掌握居屋業主以自住為主,賣樓意欲不高,以及活化居屋對增加市場單位供應量的作用有限等事實);及

(二) 鑑於有評論指出,活化居屋措施的成效不彰,當局會否考慮全面檢討活化居屋第二市場的措施;會否考慮推出其他優化措施,甚至擱置補價計劃,並重新復建居屋以增加市場單位的供應,以幫助中下階層置業;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補價貸款擔保計劃」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在二○一○年九月宣布,是政府活化居屋第二市場的其中一項措施。在計劃下,按揭證券公司會提供擔保,讓銀行提供補價貸款給有意繳付補價的居屋業主。居屋業主取得貸款並繳付補價予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後,其單位將不再受轉讓限制規限,業主然後可分期向銀行償還補價貸款。

  截至二○一一年二月二十五日,已經有五間銀行參與「補價貸款擔保計劃」。此外,按揭證券公司現正與另外兩間有興趣參與是項計劃的銀行商討,參與此計劃。參與計劃的銀行正就推出補價貸款作準備,銀行亦會就其市場和產品推廣策略制訂相關之按揭產品,並會在準備工作完成後作出宣布,因此在現階段並未進入接受申請的階段。根據按揭證券公司提供的資料,該公司之「補價貸款擔保計劃」查詢熱線自去年九月推出以來,截至二○一一年二月二十五日,一共接獲約360宗公眾查詢。

  「補價貸款擔保計劃」是一個市場主導的措施,有關計劃並非為鼓勵居屋業主補價或轉售其單位。會否提早繳付補價由居屋業主按其個人家庭狀況而自行作出選擇。計劃旨在為有需要的居屋業主提供額外的平台,籌措資金補價予房委會。例如一些長者業主在子女遷出後,可能想遷往較小單位;一些家庭可能想遷往接近他們工作地點的單位。此外,一些業主可能已另置居所,並有意出租其居屋單位,以單位收取租金分期償還補價款項。政府會和按揭證券公司商討,考慮如何使更多居屋業主了解有關計劃,例如向居屋業主派發資料單張,在網頁上提供更多資料等。而按揭證券公司亦會與銀行商討,加強產品的宣傳。

(二) 居屋第二市場計劃於一九九七年推出。在該計劃下,居屋業主可出售其單位予現時或準公屋租戶,而無須補價。公屋租戶騰出的公屋單位便可重新編配給有需要的人士。房委會在二○一○年推出數項措施,以活化居屋第二市場,除了上述的「補價貸款擔保計劃」,房委會亦已延長為居屋買家而設的按揭還款保證期至三十年,並簡化行政安排及加強宣傳。上述數項措施推出時間尚短,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措施的推行情況。

  就復建居屋方面,有部分市民提出「復建居屋」的背後原因,其實是希望市場上有普羅市民能夠負擔的單位。政府明白他們的關注及期望,並汲取了以往資助置業的經驗。政府已宣布與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合作,推出建基於「先租後買」概念的「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置安心計劃),以更具針對性地回應那些長遠有供樓能力,但因當前樓價短期波動而未能儲蓄到足夠首期的市民的訴求,讓他們可以在一段時間內積聚資金,用作置業。在這個計劃下,政府會提供土地予房協興建實而不華的中小型單位,以訂立租約時的市值租金租予合資格人士。租約期最長為五年,期間不會調整租金。參與計劃的租戶,可以在指定時限內,以市價購入計劃下的單位,亦可以選擇購買私人市場上的單位,並獲得等同於在租住期間所繳納的一半淨租金的置業資助,用作繳付部分首期。

  長遠而言,政府會因應市場需求增加土地供應,從根本去處理問題。政府訂定了在未來十年內的土地供應目標為平均每年提供可興建約二萬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二○一一/一二年度的私人住宅土地供應估計更可提供30,000至40,000個單位。政府在二○一一/一二年亦會以招標形式出售五幅住宅用地,透過賣地章程,規定用作興建約共3,000個中小型單位,以增加中小型單位的供應。西鐵物業發展有限公司亦會重新設計西鐵沿線六個已獲批准總綱發展藍圖和建築圖則的上蓋物業發展項目,亦將有助增加中小型單位的供應。

  「置安心計劃」加上增加土地供應,包括用以興建中小型單位的土地,以及活化居屋第二市場的措施,有助增加住屋選擇,照顧社會上不同的住屋需要。整體來說,政府會為不同負擔能力的人士提供不同層次的住屋選擇。第一個層次是為無法負擔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而設的公屋。公屋之上是居屋第二市場下的二手居屋,居屋業主無須繳付補價便可售予綠表申請人。另外是私人物業市場上針對普羅大眾的較低價樓宇(包括在公開市場出售的居屋),以及「置安心計劃」下的單位。在私人物業市場中,一手以及二手市場亦會有各種不同市值價格的住宅單位,以滿足有能力負擔的人士的多元化需要。



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