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向紐約金融服務業界闡述香港作為環球金融中心的角色(附圖)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梁鳳儀今日(紐約時間三月一日)表示,香港在協助以美國為基地的金融服務業,將業務擴展至中國和亞洲其他地區,擔當着獨特的角色。

  梁鳳儀在「香港:國家全球金融中心」的紐約研討會上,向超過二百位與會的財經界高層行政人員發表開幕辭時,勾劃出多項香港和紐約具協同效應的共通之處,包括經濟自由、資金進出不受限制及資訊流通、雄厚的市場集資能力,以及擁有領先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梁鳳儀表示,香港是中國最大的外來直接投資者,在中國金融市場的開放過程中,擔當着具建設作用的培育者和新思維試驗場的角色。

  梁鳳儀強調,香港運作成熟的市場紀律,能為內地公司在企業管治、會計、資料披露及企業管理各方面提供所需具備和符合國際標準的經營範本;香港市場亦能為這些公司提升公司的價值和提供來自世界各地的充裕資金。四大國有銀行陸續來港上市,便是最佳證明。

  她補充說:「香港跟上海擔當着不同的角色,香港不會被上海取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在『一國兩制』前提下,香港的金融市場獨立運作,這有助人民幣在港進行兌換的測試,同時為中國內地金融市場提供天然的防火牆,維持內地市場的穩定性。」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的行政總裁韋奕禮亦在會上演講,闡述香港如何憑藉監管制度的持續發展,使香港免受全球金融危機的沖擊。

  韋奕禮表示:「香港具備穩健的金融監管制度,提升了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香港憑藉卓越的復原能力及合理的監管對策,抵禦了全球金融危機,充分顯示出我們市場所享有的強勁優勢。我們致力秉持平衡的監管方針,維持市場的透明度、加強投資者的保障,並盡力與國際標準看齊。」

  研討會集中討論香港不繼吸引新的資產管理公司到亞洲區開業及其作為亞洲資產管理中心的發展機遇。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於二○○九年強力復甦,所管理的資產總額為10,910億美元,按年增幅達百分之四十五點四。截至二○一○年九月,對沖基金所所管理的資產總值達632億美元。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表示:「越來越多資產管理公司正積極部署在香港成立辦事處並擴充業務,以充分把握在亞洲的投資機會。本人深信,這正是香港金融服務業步入高速增長期的開始。」

  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說:「我們看到來港開業的金融服務機構日漸增多,當中以美國、中國內地和英國佔最多,特別是資產管理公司,有明顯增長趨勢。」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投資推廣署、金管局和證監會在紐約舉行研討會。

  如欲索取活動照片,歡迎瀏覽 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sets/72157626133477652。

  取得最新的相關短訊,請關注 twitter.com/InvestHK。
有關研討會的詳細資料,歡迎瀏覽 www.investhk-ny.com/home.aspx。

關於投資推廣署

  成立於二○○○年七月的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為香港促進外來直接投資。本署全力支持海外及內地企業在香港開業或擴展業務,針對個別行業及企業所需,免費提供實用資訊及專業支援,協助外地企業充分利用本港的營商優勢,在香港成功發展。今年為投資推廣署成立十周年,在過去十年內,本署已經成功完成超過2,100個投資項目,有關企業在開業或擴展的首年內,共為本地經濟創造超過26,000個新職位,總投資額逾570億港元。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本署網站 www.investhk.gov.hk。

關於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負責制定和執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財經及庫務政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致力與監管機構及業界合作,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在庫務工作方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擬訂及實行政策及措施,確保能有效地控制及管理公共收入及開支。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網站 www.fstb.gov.hk 。

關於香港金融管理局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是香港負責維持貨幣及銀行體系穩定的政府機構。金管局於一九九三年成立,其主要職能有4項:在聯繫匯率制度的架構內維持貨幣穩定;促進金融體系,包括銀行體系的穩定與健全;協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維持與發展香港的金融基建;以及管理外匯基金。有關金管局的詳盡資料,請瀏覽www.hkma.gov.hk。

關於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是獨立於政府架構外的法定組織,負責監管香港的證券及期貨市場。證監會在一九八九年成立,肩負維持市場秩序、促進市場發展、教育及保障投資者這三大職能。其他詳情請參閱證監會的網站 www.sfc.hk。  



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時19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