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引致大王東街18-20號建築物震動的調查結果
**********************

  屋宇署今日(三月一日)公布就大王東街18-20號建築物部分住戶所感受到的震動所作的調查結果,證實在附近樓宇所錄得的震動沒有超越在利東街重建項目的經批准的基礎圖則所列出的上限,並無影響地盤附近建築物的安全,居民可以放心。

  這次調查是在大王東街18-20號樓宇居民投訴,指他們於二零一一年一月二十九日及一月三十一日感覺到樓宇震動後開始進行的。

  利東街重建項目的經批准的基礎圖則所列的震動水平上限為每秒7.5毫米。地盤已進行震動測試,從而找出在該地盤附近的15幢樓宇的震動水平。在測試過程中,即使地盤正全面進行可產生震動的工程,錄得的震動水平最高為每秒2.7毫米。此震動水平遠較獲批准的水平上限為低。

  屋宇署發言人說:「一般而言,建築工程在正常情況下均會引起一定程度的震動,視乎程度而言,這些震動可以是感受到的,有關調查亦發現當利東街重建項目的地盤在採用液壓磨挖機挖開泥石夾層,以建造膈膜牆時,在附近樓宇有可能感覺到的震動情況,但其可量度而錄得的水平遠低於經批准圖則所列出的上限。」

  根據《建築物(建造)規例》的規定,任何可能會對任何毗鄰建築物、構築物、土地、街道或設施的穩定性有不利影響的建築工程,都不得進行。屋宇署亦發出了有關基礎工程的作業守則和作業備考,訂定就如何評估地基工程對鄰近樓宇和建築物等之影響的指引及規定。項目註冊結構工程師須提供有關評估以及其他預防及保護措施,並須在獲得屋宇署滿意之後,才可以正式展開基礎工程。

  針對受影響樓宇的居民的關注,利東街重建項目地盤的註冊結構工程師及基礎工程的註冊專門承建商建議透過修訂施工方法,減少採用液壓磨挖機來挖開泥石夾層,以減低可引致的震動,這建議亦已得到屋宇署同意。有關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專門承建商亦會為地盤恢復進行地下膈膜牆建造工程而採取以下措施:

(一) 在進行可引起附近建築物震動的建築工程前,預先通知附近居民有關工程進行的日期及時間;

(二) 設立電話熱線以解答居民的查詢;及

(三) 加強樓宇監察。

  此外,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專門承建商還會在震動工程進行期間,派員駐守受震動影響的建築物,以持續監察建築物的結構安全。

  屋宇署已聯同註冊結構工程師分別於上周二及今日向區議會及受影響居民簡介測試結果及上述各項措施的安排。屋宇署會繼續監察該地盤進行的工程及上述各項措施的執行。



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