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辛亥革命百周年展」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三月一日)下午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出席「辛亥革命百周年展」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彭(清華)主任、張(通)副省長、各位來賓:

  辛亥革命是中國近代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它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帝王統治,揭開了中國歷史的新篇章;它也是一場影響深遠的啟蒙運動,為中華民族帶來思想上的大解放。其後的五四運動,進一步衝擊舊禮教、舊思想,叫追求進步的年青一代開始用新眼光看中國、看世界,開啟了中華文化的新紀元。

  在辛亥革命的歷史大潮中,不少仁人志士,立己立人,追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夢想,甚至不惜自我犧牲,完成大我。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覺民在起義前,寫給妻子的訣別書中說:「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這是革命英烈在民族困厄中展現的碧血丹心!沒有他們的前仆後繼,奉獻自己,革命只是空談。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磐磐大材,耿耿赤心,為民無私無畏,從政有為有守,深受世人景仰。

  香港和孫中山先生關係密切。一百多年前的香港,已經是中西文化薈萃之地,傳媒報刊興旺,交通和匯款網絡發達,雙語教育相對普及,孕育了不少出類拔萃的政治及領袖人物。孫中山先生早年在香港求學。一九二三年,他回港演講說:「我心情有如歸家,因為香港是我的思想誕生之地」。今天香港不少地方,仍然保留孫中山先生和戰友們的活動遺跡。

  一個世紀過去,經過幾代人的艱苦奮鬥,我們的國家今天和平崛起,走上富L康莊之路。適值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我們在香港─這個孫中山先生口中的「家」─舉辦這項大型文物展覽,誠屬美事。我們希望通過珍貴的文物、歷史圖片和錄像,讓市民更深入認識辛亥革命的經過和意義,以及香港在這段歷史中的角色。

  這次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湖北省博物館合辦。湖北武昌是辛亥革命首義之地,湖北省博物館收藏了很多與辛亥革命相關的文物。我代表特區政府感謝湖北省政府對這項活動的支持。這次鄂港合作,加強了兩地的文化交流,也印證兩地的歷史紐帶早在一世紀前已經緊密相連。今天,由兩地合辦展覽,重溫祖國如何在二十世紀初鳳凰再生,的確難能可貴。藉蚞史展矷A我們不僅溫故知新,更應秉承先賢之志,為建設繁榮富強的中國而竭盡所能,努力不懈。

  這項展覽,是特區政府紀念辛亥革命百周年活動的首個重點項目。未來數月,多個政府部門、社區團體和青年組織,也會舉辦各類紀念活動,讓社會各界共同參與。

  最後,我謹向所有為這次展覽提供展品、圖片及各項協助的機構和人士,表示謝意。我祝願展覽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