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戲曲節熱身節目展開 京劇工作坊指導舞台表演技巧(只有中文)
*****************************

  「中國戲曲節二○一一」的演出節目即將於六月開鑼,但喜愛京劇或其他舞台表演的人士可以率先參與連串工作坊活動,為接下來的戲曲節來點熱身。

  京崑劇場的「舞台表演工作坊-探討京劇《烏龍院》的生、旦行當演繹」,由四月至七月舉行,在十多堂的工作坊中,導師以京劇《烏龍院•殺惜》部分情節為教材,引導學員如何通過表情、語調及節奏的運用,以達準確呈現角色的心態。完成工作坊後學員將於七月份作公開排練,並由導師作出點評。工作坊歡迎十六歲以上對戲曲或舞台表演具一定基礎人士參加。

  工作坊共十二堂,分三階段。第一階段以「學習及模仿」為題,通過導師示範、指導,學員認真學習京劇《烏龍院•殺惜》片段以達到基本掌握該片段之唸、表;第二階段以「深入及轉化」為題,導師於這階段將集中為學員加工、雕琢每一表演細節,學員亦可把所學的片段轉化為自己所擅長之其他表演形式,如粵劇、戲劇等;第三階段則以「體現及展示」為題,是一個體現與自我完善的階段,每位同學均須匯報整個劇目片段(京劇或其他劇種),而導師將作出點評。

  導師包括京崑劇場創辦人兼藝術總監鄧宛霞及駐團導演、演員兼導師耿天元。鄧宛霞為第八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是首位獲得這項殊榮的香港藝術工作者;她二○○一年於第三屆中國京劇藝術節獲「優秀表演獎」,又於二○○九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年度最佳藝術家獎」(戲曲),二○一○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鄧氏師承京崑藝術大師俞振飛及張美娟等,其表演風格清新脫俗,尤擅刻劃不同類型與性格的女性人物。所飾演之白娘子、杜麗娘、閻惜姣、潘金蓮、潘巧雲、尤三姐等,均各具魅力與特色。

  耿天元曾獲「山東省導演一等獎」、文化部第六屆「文華導演獎」及第三屆「巴黎中國戲曲節」「最佳男演員獎」。耿專工生行,曾整理及導演的傳統劇目包括崑劇《牡丹亭•尋夢、寫真》、《武松與潘金蓮》;京劇《烏龍院》、《金玉奴》;湘劇《白兔記》、粵劇《荊釵記》等。

  工作坊由四月二日至七月九日期間舉行(共十二節),費用共七百二十元,有興趣者請填妥節目單張上的申請表格(或於www.lcsd.gov.hk/cp下載),並於三月十五日或之前傳真至二七四一 二六五八,或寄回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平台文化節目組戲曲辦事處收,報名人士或需出席三月十九日下午三時至六時於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會議室舉行的遴選面試,甄選結果於三月二十三日前確定,並由專人通知後繳費。有關詳情請參閱節目單張或瀏覽www.lcsd.gov.hk/cp。

  查詢熱線: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



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