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年愛滋病病毒感染情況
**************

  在二○一○年,向壎芵p呈報的愛滋病病毒新感染個案為389宗,而二○○九年則有396宗。

  壎芵p壎籵嬝@中心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黃加慶今日(三月一日)會見新聞界回顧愛滋病病毒感染情況時說,在本港,性接觸仍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

  在389宗新感染個案中,161人是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感染,111人是透過異性性接觸感染,15名為注射毒品人士及3名透過母嬰傳播感染,而99名感染者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

  去年第四季共有102人於接受檢驗時對愛滋病病毒呈陽性反應。自一九八四年以來,本港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報告已累積至4,832宗。

  在第四季的102宗感染個案中,35人是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感染,25人是透過異性性接觸感染,4名為注射毒品人士及1名透過母嬰傳播感染,餘下37名感染者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

  在102名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67名為男性,35名為女性。

  去年第四季內共有14宗新愛滋病個案,其中百分之三十六的新個案是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感染,而另外的百分之三十六則透過異性性接觸感染。而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共發現1,185宗愛滋病個案。

  肺囊蟲肺炎是該季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

  二○一○年第四季的新診斷個案的四個主要呈報來源是:公共醫院及診所(42宗),私家醫院及診所(26宗),壎芵p愛滋病服務組(12宗)和愛滋病服務機構(10宗)。

  在去年第四季的新呈報個案中,有61名(60%)感染者已到壎芵p或醫院管理局轄下之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療。

  黃加慶醫生說:「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士應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他們可致電壎芵p愛滋熱線2780 2211,預約接受免費、不記名、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他說:「市民應正確使用安全套,減低感染愛滋病的機會。」

  「愛滋病是由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所引致的。在沒有接受治療的情況下,約半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會於十年內發病,成為愛滋病患者。」

  有關愛滋病病毒/愛滋病的資料每季均有公布。市民可在互聯網細閱有關資料,網址為www.aids.gov.hk。



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