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談罪案情況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大堂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保安局局長:今日下午,撲滅罪行委員會討論了二○一○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和檢討了今年第一個月,即一月的罪案情況,我很高興和大家匯報,香港整體治安都是持續向好發展。在二○一○年,整體罪案數字下降了百分之二點一,而暴力罪案數字更加下降了百分之四點六。很多罪案都有下降的趨勢,譬如說,嚴重毒品罪行、店舖盜竊、嚴重毆打,劫案、兇殺案、強姦案都有下跌的趨勢。

  另外,我們也看到青少年被捕的人數在去年亦下降了,特別在嚴重毒品罪行,去年,嚴重毒品罪行下跌數字是百分之二十五,而牽涉毒品罪行而被補的青少年人數下跌近三成。警方和海關在打擊嚴重毒品罪行方面,我們會加倍努力。去年,對毒品來源,我們都加強打擊,所以我們去年在三類毒品搜獲數量增加了,譬如說,可卡因、「冰」和海洛英。整體來說,去年治安情況非常好,今年二○一一年,我們的執法部門會加倍努力,務求使香港良好治安情況可以維持。

  今日,滅罪會亦討論了今年的宣傳主題。第一個主題叫「提防電話騙案」;第二個主題叫「小心扒手」;第三個主題叫「預防性侵犯」;第四個主題,我們繼續打擊毒品,向青少年,我們有一個口號叫「企硬!唔Take洁I」。我們今年有各類活動圍繞這四個主題向香港市民和青少年宣傳;同時會教育和提醒市民要保護自己財產,特別是防止扒手這類案件,我們看見今年這幾方面,罪案數字有所上升,所以我們今年針對這幾項主題。
 
記者:今年首月的數字,明顯見到詐騙上升四成,可否說明詳情,哪些詐騙比較多,你們有甚麼方法對付?今年重點是電話騙案,有沒有關連?

保安局局長:都有關係。今年詐騙案上升,警務處處長在兩個星期前在周年報告中也談到,發覺在電話騙案中有些新的手法,去年有「猜猜我是誰」。他們會打很多電話,然後跟你說我最近改了電話,假裝是親戚或是相熟的人,你不經意給了電話,之後他致電你表示他有在某地方遇到問題,需要一、二千元。這類的騙案在去年,警方和內地有關的單位破了一兩宗。所以今年的重點宣傳中,這個是其中一個主題。

記者:電話騙案在去年下半年,即是十一、十二月,政府已經加強宣傳,為甚麼今年一月仍然有這麼多人中招,市民的警覺性是否很低?

保安局局長:所以在這方面,我們要加強宣傳教育,市民有時候不小心。根本這類是漁翁撒網式,他打很多電話,可能剛剛有一位朋友或親戚叫阿成,你以心為心。所以我們今年會在這方面有一些宣傳和活動,教育市民提防避免受騙。

記者:關於縱火案,今年首月都上升了一成,有沒有證據顯示和收數有關?或是去年有些排擋被縱火,宣洩個人的情緒問題?警方如何預防縱火案?

保安局局長:關於縱火案,在二○一○年比二○○九年是下跌的,下跌了百分之十二。你說,今年一月,我們要多看幾個月,一個月的數字是否就看到來年的趨勢,我覺得不是。關於縱火案,暫時無證據顯示一月份的縱火案和收數的活動有關。

記者:有關利比亞求助......

保安局局長:我們收到求助電話,其實有些求助人士他們自行去聯絡了當地的大使館,我們也和他們說,如果他們有需要,大使館可以提供協助。中國已經安排了飛機、船和車,幫助有需要的中國公民離開利比亞。我們也通過了尋求協助的人士的親朋戚友,或者我們通過電訊商,透過漫遊服務,知道有哪些人在利比亞拿茩輕銋q話。我們通過短信通知了他們最新情形,和通知了他們如果有需要,可以和我們聯絡或和中國大使館聯絡。

記者:最近花園街有鐵閘偷竊案,有沒有措施保障居民的安全,因為他們很少有業主立案法團,有甚麼可以幫助他們?

保安局局長:這些偷鐵閘案在我們的分類是雜項盜竊,是一種「搵快錢」的案件之一,我們看到在二○一○年雖然有很多罪案下跌了,但雜項盜竊上升,即是「搵快錢」上升,所以我們在這方面會加強力度打擊,會加強巡邏和在黑點加強監察。所以在偷鐵閘的個案,我們這麼快拘捕有關人士。

記者:搜獲海洛英上升了四倍,有甚麼特別原因?

保安局局長:我們除了加強教育及宣傳外,我們在執法上亦加強了,特別在打擊毒品來源方面。我們看到毒品,特別是可卡因、「冰」、海洛英,去年搜獲數字上升了。主要是海關和警方加強情報和加強打擊。大幅上升是因為我們破獲了幾宗製毒和運毒案。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