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網上禁毒通通識 攜手創造健康校園」開幕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今日減班截止申請,有沒有數字可以告訴大家?

教育局局長:到現時為止仍未截止,所以我們未有掌握最後數字,下星期一我們會有些數字。

記者:英皇已決定減班,共有多少間學校參加?

教育局局長:現時約有一百五十間,不過我們仍在接收表格。

記者:原本估計一百間,現在多了學校參加,會否令一些英中或名校明年的學額競爭變相加劇?

教育局局長:我們從來沒說過一百間學校參加,我們認為越多越好。

記者:官校方面,有校友說不想參加,但教育局要求官校參與,其實有否與他們溝通?

教育局局長:大家都知道,今次減班,我們與所有學校都有頻密的接觸,單是教育局在各區舉辦的研討會及簡介會都多於一百次,所以所有學校的老師、家長及所有持分者都有充分討論這個問題。你可以看到現時這麼多學校參加,表示教育界認同這個措施。

記者:英皇書院校管會沒有表決過,但最後都加入減班計劃,是否違背了自願減班?

教育局局長:當然是自願減班,我們要明白,最重要是辦學團體和其他持分者有充分溝通,這是大家集體的決定,不是一、兩個人的決定。我們都知道不同學校有不同的人、不同的看法,但現在可以很清楚看到,大多數學校和大多數持分者均贊成這計劃。

記者:決定方法不是以投票決定,..為何不許他們投票?

教育局局長:每間學校的做法都不同,據我所知它不是用投票的方式,因為主要權在於辦學團體。

記者:辦學團體即是教育局,是否教育局說減班便要減?

教育局局長:我們一早已表明作為一個辦學團體,我們有責任履行我們的政策,所以我們已盡我們的力量,與所有家長和其他持分者充分溝通,然後才作出決定。

記者:為何諮詢後仍是假民主,由辦學團體宣布減班?

教育局局長:大家都要明白,總要有人作決定,不可以樣樣事都表決。若進行表決,大家的意見差不多時,總要有人在背後作出決定。

記者:是否一開始時講大話?

教育局局長:沒有講大話,怎會講大話,你要聽清楚,我們在所有區、所有學校均經過大規模諮詢,大家同意這個做法,所以我說,現時有這麼多學校參加,證明我們在這方面有誠意。

記者:英皇書院稱你們是在一片反對聲中宣布(減班)。

教育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我們有很多間官立中學,它們的情況與英皇書院沒有甚麼分別,大家的情況都差不多,大家都明白在這方面應該作出這個決定及支持我們的政策。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