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老年癡呆症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社會工作者(社工)、醫生、長者團體、專科醫學團體及殘疾人士團體向本人投訴,政府未有諮詢公眾及專業團體的意見,便兒戲地採納了一項在去年年底由一間慈善團體舉辦的「痴呆症」正名比賽的結果,武斷及毫不專業地將老年痴呆症改名為「腦退化症」。有社工及醫生已明確指出,老年痴呆症的病徵,在醫學上根本不等於腦退化症,而醫學文獻、世界性醫學組織、法律用語及現時公立醫院的文件,仍然使用老年痴呆症為官方病名,而沒有採納腦退化症之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政府何時將老年痴呆症的官方病名改為腦退化症;

(二) 政府將老年痴呆症的官方病名改為腦退化症時,有否諮詢公眾及專業團體的意見;若有,何時進行,以及根據諮詢報告,哪些團體表示支持及反對;若否,原因為何;

(三) 根據政府的評估,腦退化症的病徵在醫學上是否完全與老年痴呆症的相同;若否,為何將老年痴呆症的官方病名改為腦退化症;若是,是否否定了長者團體及專科醫學團體的專業意見;

(四) 政府將老年痴呆症的官方病名改為腦退化症時,有否同時要求立法會修訂相關條例的法律用語,以及要求公立醫院及社會福利署等政府部門修訂有關文件;若有,何時提出要求;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 政府將老年痴呆症的官方病名改為腦退化症時,有否得到世界性醫學組織認可,避免鬧出香港醫學界及政府被指不專業的笑話;若有,何時及得到哪些組織認可;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至(五) 「老年癡呆症」是一種腦部疾病的症候群,即多項特定症狀同時出現的一個醫學名稱。「老年癡呆症」的症狀包括記憶力及認知功能減退,患者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妄想或幻覺等症狀,而性格及行為亦有可能改變。老年癡呆症可由不同的原因所引致,主要可為分三大類型:

(1) 阿氏癡呆症:最普遍的老年癡呆症類型,成因未明,其衰退是漸進式的;

(2) 血管性癡呆症:由於腦中風或血管疾病對腦部造成的損壞所致,患者衰退的情況可以來得很急速;以及

(3) 其他癡呆症:可能因情緒抑鬱、營養不良、甲狀腺分泌失調、藥物中毒等引起,此類患者可以透過服藥來減輕病情。在某些情況,癡呆症亦可能是由另一些疾病引起,例如柏金遜症及愛滋病等。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壎芵p一直致力促進公眾對「老年癡呆症」的認識,消除市民對此疾病的誤解和歧視,鼓勵患者及早就醫。

  現時一些病症除正式的醫學名詞外亦有其他名稱。「腦退化症」是由一間非政府機構所舉辦的「老年癡呆症」新名稱創作比賽中獲獎的參賽作品。舉辦機構希望透過市民的參與,揀選一個公眾普遍接受的中文名稱作日常溝通,促進公眾對老年癡呆症患者的接納與支持,協助患者及其家屬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疾病。我們了解和尊重患者及其家人對消除歧視的期望,亦認同這項活動能加強社會對老年癡呆症患者的了解及支持。

  由於腦部退化並非引致老年癡呆症的唯一原因,亦不能完全反映老年癡呆症的症狀,因此醫管局和壎芵p未有計劃採用「腦退化症」為醫學上的正式名稱。醫管局和壎芵p的專家會根據醫學上的共識及參考世界性醫學組織所採納的名稱,考慮是否需要採納一個既能反映疾病的病徵、亦有助各界包括市民大眾、醫護界及世界性組織等溝通及交流的名稱。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