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六項優勢產業在二零零八年及二零零九年的情況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公布有關二零零八年及二零零九年六項優勢產業的直接經濟貢獻(以增加價值量度)及就業方面的數字。

  政府已確認六項優勢產業作進一步發展。該六項優勢產業為文化及創意產業、醫療產業、教育產業、創新科技產業、檢測及認證產業,以及環保產業。

  二零零九年六項優勢產業的統計數字顯示,這些產業享有優勢及具備潛力作進一步發展。雖然經濟在二零零九年出現下滑,六項優勢產業在二零零九年整體的增加價值較二零零八年上升3.0%至1,239億港元。同期間名義本地生產總值(以總增加價值計算)則錄得2.6%的按年下跌。六項優勢產業的增加價值相對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由二零零八年的7.6%增加至二零零九年的8.0%。

  就業人數方面,六項優勢產業在二零零九年共僱用了394 970人,較二零零八年上升1.7%。同期間總就業人數錄得1.0%的按年下跌。六項優勢產業對總就業人數的貢獻由二零零八年的11.0%增加至二零零九年的11.3%。

  由於六項優勢產業現時只有兩年的數字,為更清楚掌握產業的長期增長趨勢,需要更長時間的數列以觀察產業的表現。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儘管同年全球衰退,在二零零九年六項優勢產業的增加價值仍有所上升。六項優勢產業的綜合表現明顯較整體經濟為佳,其對本地生產總值的直接經濟貢獻上升至二零零九年的8.0%,這顯示出這些產業強勁的相對競爭力。

  發言人亦指出,政府將繼續促進六項優勢產業的發展,為推動香港邁向更多元化的知識型經濟作出貢獻。

進一步資料

  表一載列二零零八年及二零零九年六項優勢產業的增加價值。

  表二載列二零零八年及二零零九年六項優勢產業的就業人數。

  有關六項優勢產業統計數字的進一步資料備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ong_kong_statistics/four_key_industries/six_industries/index_tc.jsp)。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