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關於使用兩款藥物的警示
***********

  壎芵p今日(二月十八日)提醒市民使用「特布他林」(terbutaline)及「亞甲藍」(methylene blue)時須極其小心,因為美國及加拿大當局已分別就該兩款藥物發出安全警示。

  有關「特布他林」,壎芵p得悉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警告不得在懷孕婦女身上使用該藥。使用該藥作注射、點滴超過48至72小時或作口服,以預防或治療早產,會有機會引致嚴重心臟問題甚至死亡。

  「特布他林」有放鬆肌肉的作用,其用途包括預防或治療哮喘、支氣管炎或肺氣腫病人氣管收窄,亦用於預防及治療早產。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是檢視不良反應事件及醫學文獻後作出是次決定。該些資料指,並無證據顯示使用「特布他林」作預防早產可改善嬰兒情況,而卻有懷孕病人使用該藥後出現嚴重心臟問題包括妊娠死亡。該局認為,不良反應的風險超過對孕婦及嬰兒的好處,因此在美國強制要求該藥在產品包裝上額外列明有關風險的警告,不得處方作長期注射、點滴或作口服藥物予孕婦。

  在香港,共有38款註冊產品含有「特布他林」。壎芵p至今並無接獲有關孕婦使用該藥出現不良反應的報告。

  然而,鑑於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行動,壎芵p決定發信通知醫生及藥劑師有關美國的最新警示,並建議他們向署方呈報任何有關該藥的不良反應情況。藥劑及毒藥管理局轄下的註冊委員會會在下次會議上討論有關事宜。

  至於另一款藥物「亞甲藍注射劑」,壎芵p知悉加拿大藥物監管當局警告該藥在與「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同用後可能出現「5-羥色胺中毒」(serotonin toxicity)。「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如:Fluoxetine(氟西汀)、Paroxetine(帕羅西汀)、Citalopram(西韭傭鶠^及Fluvoxamine(氟伏沙明)等)是處方藥物,用作治療抑鬱症。

  該國接獲服用「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的病人同時使用該藥後,出現發顫、出汗、亢奮,以及發燒、過度反射甚或抽筋的報告。

  有見及此,加拿大當局正與該藥的註冊持有人更新藥物處方資料,以包括以下兩點:

* 有病人在同時使用「亞甲藍注射劑」及含有「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成分的藥物後,出現「5-羥色胺中毒」的情況;

* 如需使用含有「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成分的藥物,在使用前必須考慮是否需要預留時間(最少4-5半衰期)讓「亞甲藍注射劑」從體內排出。

  在香港,「亞甲藍注射劑」(Methylene Blue Injection)(註冊編號:HK-59020)是加拿大產品,用作治療鐵血紅蛋白血症,其藥物註冊公司中亞藥品供應有限公司將根據加拿大當地的要求更新產品包裝。

  壎芵p已發信通知醫生及藥劑師有關情況。

  壎芵p發言人表示,署方會密切監察有關該兩款藥物的最新情況,並促請病人如有懷疑或不適便應求醫。



2011年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