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環評研究報告供公眾查閱
*******************

  就綜合廢物管理設施在屯門曾咀和毗鄰石鼓洲人工島這兩個可能選址興建的環境影響評估(環評)研究已經完成,環評報告亦於今日(二月十七日)起發布予公眾查閱。

  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公眾可於三月十八日或之前就環評報告表達意見,而環境諮詢委員會亦會就報告提供意見。環評報告可在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網頁 (www.eia.hk) 瀏覽。

  環評研究結果顯示在兩個可能選址當中,揀選任何一個興建綜合廢物管理設施,在環境上均可以接受。

  政府計劃興建每日處理量達三千噸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作為妥善處理廢物策略的一環,設施將採取先進焚化技術作為核心科技,將處理的都市固體廢物體積大幅減少九成。它將包括機械式分類及回收設施,並會轉廢為能,產生的電力足夠供應約十萬戶居民使用,為香港每年減少440,000噸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

  就揀選地點作為綜合廢物處理設施的選址,政府曾進行多場公眾諮詢活動,並向立法會、相關區議會及環境諮詢委員會介紹有關研究報告,以及詳細解釋所擬採用的處理技術和標準;其後,為兩個可能選址作環評研究。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說:「為確保公眾健康和保護環境,綜合廢物管理設施將會採納國際上最嚴格的歐盟排放標準。環評結果確定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的排放不會對香港造成不可接受的健康或環境影響。」

  他說:「根據環評報告的結果並小心衡量兩個可能選址的特點後,政府傾向石鼓洲的人工島為首個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的選址。」

  政府考慮的因素包括香港廢物設施的整體分布、將都市固體廢物由現時位於香港及九龍區的廢物轉運站經海路運送往擬建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的路程及為環境所帶來的好處、該地盛行風的順風方向,以及為鄰近地區帶來的經濟協同效應等。

  邱騰華表示,政府會就規劃和落實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繼續諮詢區議會和相關持份者。

  他說:「過程中,我們會積極與相關的持份者溝通,包括設施的設計及附屬設施等,以符合社區的需要。」

  有待環評報告獲得批准,政府計劃在二○一二年上半年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興建綜合廢物管理設施,期望設施在二○一八年落成啟用。

  目前,香港只靠堆填區處理廢物,而現有的堆填區將分別於二○一四、二○一六及二○一八年逐一溢滿。

  邱騰華說:「在過去多年,香港的都市固體廢物回收和減廢計劃都有良好進展,但在未來數年仍有相當數量不可回收的廢物需要處理。目前的廢物處理方式並非可持續的做法。香港有迫切需要引進例如綜合廢物處理設施,以先進科技減少堆填區的負荷和回收有用的資源。」

  政府於二○○八年確認屯門曾咀和毗鄰石鼓洲的人工島為兩個興建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的可能選址。同年,政府展開工程可行性和環評研究,以便在決定設施選址前確定兩個地點的整體合適程度。



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