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回應立法會帳目委員會就直接資助學校計劃提交的報告書
***************************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二月十六日)回應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報告書有關直接資助(直資)學校計劃的建議時表示,教育局已仔細研究及跟進帳目委員會報告書所提出的建議,期望繼續完善直資計劃的施行。

  孫明揚表示,檢視直資學校每年呈交的經審核帳目,是教育局監察直資學校的其中一個重要途徑。因應審計報告的建議,教育局已修訂經審核帳目的填報資料。

  他說:「直資學校在今年四月中會向教育局遞交2009/10學年的帳目,除一貫要求外,今年起,我們會要求學校在帳目中更清晰交代其財務安排及提供額外五項資料,包括購置物業的詳情;私立班級及商業活動的收支狀況;其它儲備來源,需分別以『政府撥款』及『非政府經費』列出;保養及維修費用的資料,以及學費減免/獎學金計劃的詳細計算等。」

  至於審計報告中被指在不同程度上曾出現未完全符合教育局規定的事項,教育局已去信所有有關學校作出跟進,學校已處理大部分問題,例如為獎助學金作足夠撥備,以及改善學費減免及獎助學金計劃的使用率,令更多學生可以受惠。

  孫明揚表示,審計報告亦觸及系統性問題,例如改善直資學校的管治、內部監控,以及財務管理等。這類問題影響深遠,需作周詳考慮,將會交由新成立的「直接資助計劃工作小組」負責檢視和研究。

  「直接資助計劃工作小組」由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擔任主席,將會負責研究適當措施,改善直資學校的運作,當中包括加強直資學校管理的透明度,以及確立學校內部的監管機制。

  教育局已在本月初為小組成員舉行簡介會,協助他們了解直資計劃的背景及直資學校的運作,稍後亦會安排成員探訪直資學校。工作小組將於下月初展開正式工作會議,並計劃於今年年底向教育局局長提出改善建議。

  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六位分別具備機構管治、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等相關經驗的專業人士,以及四位教育局的負責官員。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

成員
──
趙麗娟(香港會計師公會副會長、企業總裁)
蔡惠琴(持續專業進修聯盟主席、企業經理)
劉嘉時(醫院管理局成員、企業總裁)
梁魏懋賢(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榮譽會長、資深社會工作者)
彭耀佳(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主席、企業總裁)
徐尉玲博士(稅務上訴委員會委員、行政總裁)
教育局副秘書長黃邱慧清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學校發展)李煜輝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財政)曾周碧英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學校行政及支援)胡寶玲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