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人類豬型流感疫苗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每年,政府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均需處理過期藥物,例如政府前年購入的300萬劑人類豬型流感疫苗,便已在去年九月及十月到期,需要銷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政府及醫管局需棄置的過期藥物的數量及價值為何;

(二)截至上述人類豬型流感疫苗的到期日,按目標組別分類的總接種人數為何;

(三)剩餘的人類豬型流感疫苗的處理方法、進度及涉及的開支為何;

(四)鑑於食物及壎竻膠b二○○九年七月十三日向本會壎籵が委員會提交的文件表示,政府在採購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時,會在招標條件中加入條款,讓已訂購及送貨而未使用的劑量,可退回製造商並獲退款,該條款的執行情況為何;及

(五)政府就二○一○至二○一一年度疫苗接種計劃共訂購了多少劑疫苗,當中是否有第(四)項的「用剩退款」的條款;截至現時為止,本年度按目標組別分類的接種人數為何?

答覆:

主席:

  公營醫療系統的責任是保障公共壎秅峊咱蟆楛d,以確保市民及病人能得到適時的診治和所需藥物。在考慮庫存藥物的種類和數量時,需要專業和臨床判斷,並參考流行病的發展趨勢、病人需要和科技發展等因素。就此,除常用藥物外,政府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均會儲備一些保障公共壎糽M預防疾病的藥物(例如疫苗),以及急救備用藥物(例如抗蛇毒血清)等,以確保有需要的市民和病人能即時得到適當預防和治療。為確保有足夠儲備藥物以備不時之需,部分庫存備用藥物會無可避免地因有效期限屆滿而需報銷。

  就問題的五部分,現謹回覆如下:

(一)壎芵p及醫管局設有既定機制,監測和管理藥物的安全和有效性。採購藥物時一般會要求供應商供應有效期最少有十八個月的藥物,並會以「先入先出」的庫存管理原則用藥。藥房和病房的員工亦會不時檢查藥物的有效期限,而醫管局亦會將行將到期的藥物名單在各公立醫院和診所傳閱,以便適當地分發到不同醫院使用。因此,常用藥物一般無需報銷。

  由於藥物的劑型及劑量單位各有不同(包括藥丸、藥水、膠囊、藥膏、滴劑、沖劑、霧劑、針劑及其他不同劑型的藥物),我們未能概括計算所有已過期報銷藥物的數量。一般而言,壎芵p因過期而需報銷的藥物主要是為公眾健康而必須儲備的疫苗。疫苗一般保存期較短,價值亦較高。另一方面,醫管局因過期而需報銷的藥物大部分為必須儲備的緊急備用藥物,例如解毒劑及抗蛇毒血清等。這類藥物只佔醫管局整體用藥較少比例。

  過去三年,壎芵p已報銷的過期藥物總值載列於附件一。醫管局已報銷的過期藥物總值載列於附件二。

(二)截至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有效期滿為止,各目標組別分類的總接種人數載列附件三。

(三)根據《廢物處置條例》(第354章),所有疫苗,包括人類豬型流感疫苗,需由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作焚化處理。大部分剩餘的人類豬型流感疫苗已經獲環保署批准,於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被收集,在壎芵p職員監督下,運往青衣化學廢料處理中心作焚化處理,並於二○一一年一月八日完成。涉及總開支為11,470元。此外,有小部分的疫苗由個別診所自行經以上的廢物處置程序處理。  

(四)政府在第一次招標採購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時,曾經在招標條件中加入條款,讓政府可將已訂購及送貨而未使用的疫苗,退回製造商並獲退款。然而,該條款在該次招標過程中不被供應商接納。直至取消該條款後,才有供應商投標供應疫苗。為確保及時有足夠疫苗供市民使用,該條款在該次採購中未能被採納。

  政府在招標採購其他的疫苗時(包括季節性流感疫苗),一般會在招標條件中加入退回未曾使用疫苗的條款及在訂購額方面加入彈性條款。例如,政府先與供應商落實指定訂購額,然後再按需要要求供應商增加/減少供應量,上下限不多於30%。

(五)政府就二○一○至二○一一年度疫苗接種計劃共訂購了300,000劑疫苗,在招標採購時,政府在招標條件中加入條款,讓政府可將已訂購但未使用的疫苗退回供應商並獲退款。截至二○一一年二月六日,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的統計數字載列於附件四。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