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醫院管理局服務助理的薪酬配套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潘佩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自二○○一年起以合約方式聘請基層員工,並以支援服務助理及技術服務助理取代以往的二級工人及二級和三級文員等職位,而他們的待遇及薪金亦與公務員薪酬架構脫u。有支援服務助理及技術服務助理向本人反映,多年來,他們的薪酬待遇及福利均偏低,亦出現同工不同酬的情況,以致員工長期士氣低落及不斷流失,而人手流失亦會影響公共醫療服務的質素。據報,醫管局已開始就支援服務助理及技術服務助理職系進行全面檢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上述的檢討是由甚麼機構負責,以及檢討結果將於何時公布;在檢討過程中,員工會否參與及被諮詢;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支援服務助理及技術服務助理的職位在不同醫院聯網或部門亦有不同的薪酬待遇,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考慮建立一套統一的職級及薪酬福利待遇機制,並制訂劃一聘用條款,以改善同一職位有不同待遇的不公平情況;如會,詳情為何;如不會,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早前公布,將會撤銷俗稱「三加三」的聘用制度,改為公務員只須通過三年試用期,管方覺滿意便可直接轉為以長期聘用條款續聘,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效法政府的新聘用制度,取消現時支援服務助理及技術服務助理入職需簽六年合約的制度,改為三年合約,並於合約期滿後可轉為以長期聘用條款續聘;如會,詳情為何;如不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二○○一年正式推行「支援服務助理」(簡稱GSA)及「技術服務助理」(簡稱TSA)職系,其特性是透過一個廣闊職級制度,避免單一技能職級制度下的限制,使員工技能多元化,從而增強調配員工的彈性以配合運作需要的轉變。

  上述兩個職系的薪酬配套,基本上是根據市場的薪酬水平和工作職責而訂定,並會每年因應市場薪酬變化及員工的工作表現作出適當調整。不同時期入職的員工,會因應當時的社會經濟環境及運作需要,而有不同的薪酬條件。

  由於GSA/TSA職系已推行近十年時間,市場已有相當變化,醫院的運作需要也有所轉變,所以醫管局於二○一○年中決定全面檢討兩個職系,並委託一家在薪酬架構及職系規劃具有豐富經驗的人力資源顧問公司進行檢討,範圍包括職級結構、薪酬、福利等整體薪酬待遇及各項聘用條件等,以確保兩個職系的薪酬待遇與市場相若,同時具有競爭力。顧問公司亦一併檢討周年調薪制度,以吸引及挽留人才。

  是項檢討於二○一○年八月展開,現正如期接近完成階段。顧問公司正總結檢討結果,並會把建議及報告提交予醫管局管理層及醫管局董事局考慮。

  在檢討過程中,顧問公司已透過不同渠道諮詢員工,包括在醫管局總辦事處及各聯網舉行了九場員工諮詢大會,在廣納各員工協會代表的支援服務組別協商委員會簡介檢討範圍及聽取員工的意見,同時亦在醫管局總辦事處及各聯網舉行了多次與前線管理人員及高層管理人員的諮詢會議,以確保充分理解管理層及員工的意見和他們關注的問題。顧問公司並透過特設網頁、傳真專線,及在總辦事處及各聯網人力資源部等特定聯絡人,與有關員工保持溝通及收集他們的意見。檢討期間,有超過1,500名員工參與諮詢會議,顧問公司並收到近3,000個書面意見。

(二)對於現時的GSA/TSA職系,各聯網可因應地區特性及人力資源的供求情況,在一薪酬框架下彈性地決定個別員工的薪酬。是次職系檢討亦會在平衡運作需要、保持行政管理方面的靈活性,及醫管局內部職能要求相若的職位薪酬保持對等的原則下,一併檢討是否需考慮建立一個較為統一的薪酬管理制度,具體方案仍待顧問公司提交建議讓醫管局管理層及醫管局董事局考慮。

(三)對於醫管局現行由合約聘用轉為長期聘用的計劃,在一般情況下大部分合約員工,包括醫生、專職醫療、行政管理及各級支援人員,均需服務醫管局滿六年,工作表現良好,才會被考慮轉為長期聘用,以配合運作所需。醫管局會因應實際運作情況,於適當時候檢討有關安排。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