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公民教育委員會公布國民教育推廣活動意見調查報告
***********************

下稿代公民教育委員會發出:

  公民教育委員會今日(二月十六日)公布就委員會過往國民教育推廣活動所進行的意見調查報告。

  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李宗德及委員會轄下國民教育小組召集人陳仲尼召開記者會發表調查結果。調查顯示,由公民教育委員會所推行的國民教育推廣活動較顯著的效果是增加市民對國家的了解,而大部分受訪者認為「電視節目/電視宣傳片」是最有效的推廣模式。另外,約半數曾觀看「輝煌里程」國歌宣傳短片的受訪者同意該宣傳短片能有效加強公眾對國民身分的認同感及加強公眾對國家的歸屬感。

  陳仲尼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受訪者認為他們對國家的認識較五年前加深了。委員會將參考今次的調查結果,制定日後的國民教育推廣策略,包括調撥資源拍攝國情教育電視節目、加強委員會網站的國情內容,並於公民教育資源中心舉辦有關國情的展覽及工作坊等,繼續向市民推廣國情知識。」

  調查在二○一○年六月至九月期間進行,目的為了解市民對公民教育委員會各項國民教育推廣活動的意見,探討市民認為最有效的國民教育推廣活動模式,作為日後制定國民教育推廣策略的參考。此外,委員會亦藉是次意見調查收集市民對由委員會所製作的國歌宣傳短片「輝煌里程」的意見。

  委員會委託了「精確市場研究中心」進行這項調查。調查方式包括聚焦小組討論及電話訪問。調查成功以電話形式訪問了3,004名十五歲或以上的人士,整體回應率為33.0%。

  調查的主要結果如下:

- 與五年前相比,有六成四(64.5%)的受訪者認為他們對國家的認識及了解加深了;有三成六(36.4%)的受訪者認為他們對「中國人」這個國民身分的認同感加深了;另有相約百分比(35.1%)的受訪者認為他們對國家的歸屬感增L了。

- 當受訪者被逐一問及各類推廣國民教育活動模式的成效的意見時,七成五的受訪者認為電視節目/電視宣傳片(75.5%)是具成效的推廣國民教育途徑。亦有六成多的受訪者認為電台宣傳(65.4%)、內地交流團(62.9%)及電視問答比賽(62.3%)為有效的途徑。

- 綜合所有推廣國民教育活動模式,最多受訪者認為電視節目/電視宣傳片(64.5%)是最具成效的推廣國民教育途徑。其次是電台宣傳(19.2%)、網頁(17.6%)、電視問答比賽(16.6%)、內地交流團/觀光旅遊(11.8%)和刊物/小冊子/單張(10.3%)。

- 有關國民教育課題方面,「中國的發展現況」(41.3%)和「中華文化」(40.1%)是市民最感興趣的國民教育課題,有差不多比例的受訪者對這兩個分類的信息表示感興趣。

- 最多受訪者(40.8%)從「推廣活動」中得知國民教育資訊;其次是「電視節目」(29.0%)和「網頁」(28.9%),另有一成八(18.8%)的受訪者是從「刊物」得到國民教育資訊。

- 七成(70.1%)受訪者在過去一年曾看過「輝煌里程」國歌宣傳短片。近半數看過「輝煌里程」國歌宣傳短片的受訪者同意該宣傳短片能有效地加L公撕黻磪薇迨尷獄{同感(51.6%)及加L公撕黻禤a的歸屬感(46.8%);另有三成(30.7%)受訪者認為該宣傳短片能夠令他們對國家的認識和了解有所加深。

- 相對於二○○六年及二○○七年的調查結果,認為國歌宣傳短片能有效提高市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及對國家的歸屬感的受訪者的百分比均有上升的趨勢。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