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中藥材標準(第三期)結果公布
****************

  壎芵p今日(二月十五日)公布,已完成在香港中藥材標準(第三期)制定二十八隻常用中藥材的參考標準,有關結果正編印成書。

  發言人表示有關中藥材參考標準的研究結果,和實驗方法的資料,已詳細載錄於香港中藥材標準(港標)第三冊。

  中藥材是製造中成藥的原材料,故此為中藥材在安全性和品質上制定一套認可標準,可進一步推動中藥材的研究。再者,在全球對中醫藥的需求與日俱增下,一套完善且具國際認可的標準,如對重金屬和農藥殘留限度的要求,亦有助促進中藥貿易。

  是項研究由壎芵p統籌,目的是為香港常用中藥材在安全性和品質方面制定參考標準,選擇中藥材的準則包括:

- 該中藥材在本港常用;
- 國際社會關注其品質及安全性;
- 在本地市場經濟價值高;及
- 包括在中藥條例兩個附表的中藥材優先。

  研究工作由六間本地大學,包括(根據筆劃次序)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負責。

  由本港、內地和海外專家組成的國際專家委員會就「港標」的原則、方法、參數、分析法等提供意見。政府化驗所訂立了測定重金屬、農藥殘留和霉菌毒素的分析方法,並負責實驗室之間對比驗證工作。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則為該項目提供寶貴意見和支援。

  香港中藥材標準第三冊載錄該二十八種中藥材的名稱、來源及性狀,鑑別方法(包括顯微鑑別、理化鑑別、薄層色譜鑑別及高效液相色譜指紋圖譜鑑別)。該二十八隻中藥材為杜仲、桑白皮、吳茱萸、天麻、連翹、桑寄生、麥冬、太子參、地黃、西洋參、夏枯草、白朮、葛根/粉葛、決明子、益母草、燈心草、知母、黃芩、女貞子、北沙參、遠志、射干、補骨脂、穿心蓮、浙貝母、平貝母、王不留行及銀杏葉。

  壎芵p將發信邀請中藥商會、中藥批發商和製造商,以及化驗室代表出席在三月九、十六及三十一日舉行的「港標」簡介會。

  「港標」第三期二十八隻藥材的標準,將於本年四月開始試行十二個月。

  行政長官在二○○九年施政報告中強調加快為本港常用中藥材訂定參考標準的重要性。為促進中藥發展,「港標」涵蓋範圍由現時六十種中藥材擴展至二○一二年約二百種。其餘中藥材將納入第四期及第五期範圍。
 
  「港標」第三冊已上載壎芵p網頁(www.dh.gov.hk)。九龍南昌街三百八十二號公共壎芡侅中心二樓中藥組「港標」辦事處存放小量香港中藥材標準第三冊光碟,供市民索取。印刷版本將於三月底發售。



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