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規劃署繼續聆聽公眾對「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研究的意見
******************************

  就傳媒查詢有關「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研究(「灣區研究」)的公眾參與活動,規劃署發言人今日(二月八日)強調會繼續聆聽公眾的意見,並會認真考慮所有意見,以進一步完善研究的建議。

  發言人說:「『灣區研究』是一項概念性的研究,為粵、港、澳三地提供規劃溝通平台,共同在『宜居』目標下進行定期探討及交流實踐經驗。我們歡迎公眾繼續就研究建議的規劃概念提供意見,以促進灣區的整體發展。」

  就有意見指三地共同研究發展「宜居」灣區是違反基本法維持「一國兩制」的原則,發言人強調,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粵、港、澳三地在行政上互不隸屬,政治經濟體制不同,社會情況亦有所分別。因此,研究所提出的建議,是以原則性和方向性為主,供三方制定各自的政策及措施時作參考。在考慮有關建議時,三方須根據各自情況決定建議的可行性和適當的落實措施。

  就有報道指尚在諮詢階段的項目不應被納入於建議之內,發言人指出,研究的其中一個目的是羅列三地各自的規劃建議,作為互相參考的資料。

  「就香港而言,日後在落實有關建議時,我們會按照既定程序進行諮詢及研究方能再作決定。」

  「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是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列出的十大基建工程之一,香港現正為這項規劃工作按一貫的做法進行研究和諮詢,包括進行三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這些新發展區均會按低碳發展的理念進行規劃,因此,研究建議把新發展區列於『低碳住區』建設行動,並不影響我們按照既定程序進行諮詢及研究。」

  灣區過去三十年經歷了高速都市化的過程,既有經濟成功發展的經驗,亦衍生了一系列如環境保護、資源及文化保育等問題,再加上全球區域競爭日趨激烈、氣候變化的挑戰等,需要灣區內各個城市共同合作才能妥善應對。

  發言人重申:「研究的建議是以保護環境資源、保育歷史文化、優化休閒空間為重點規劃方向,建設『宜居灣區』。多項的建議,例如『綠網』、『藍網』、『綠色交通』、『低碳住區』、『跨界環保合作』等,均與環保及生態保育的理念相符。」

  「灣區研究」是香港、廣東及澳門三方政府於二○○九年完成的《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的其中一項跟進工作,亦是國務院二○○八年底公布的《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和粵港雙方於去年四月簽署的《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其中一項區域合作規劃項目。

  研究於二○一○年四月開展,目的是制定以「宜居」為目標的規劃概念,建設「環珠江口灣區」成為大珠三角內一個既有優質生活、又有利經濟發展的核心地區。規劃署於二○一一年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舉辦公眾諮詢論壇,超過一百名港方專家、學者、專業團體和研究機構代表,以及公眾人士出席該論壇。



2011年2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