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身在樂蜀的港人明日下午抵港
*************

  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今日(二月一日)說,特區政府經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外交部緊急協調,獲得中央政府的迅速支援,特別調派南方航空專機,直接由樂蜀接載在當地的香港旅客回港,專機預計明日下午抵港。

  黎棟國今午在傳媒簡報會上感謝中央政府的支援。「經中央政府與埃及政府的協調,這班專機可直接由樂蜀回港。專機是可載266人的A330型號飛機,可以照顧所有滯留在樂蜀的香港旅客。」

  黎棟國說,在昨日早上,香港旅遊業議會(旅遊業議會)要求特區政府,安排包機接載因參加旅行團而滯留埃及共274名港人返港,包括在開羅的61名團友及在樂蜀的213名團友。

  他說:「在開羅的61人中,19人一早表明無需使用專機服務,他們會按原定安排,經開羅返港。餘下的42人則已向中國駐當地大使館(大使館)登記,要求乘搭國家在開羅特別加開的航班。有關航班在開羅時間今日凌晨二時起飛。其後,這42名團友的旅行社改變主意,選擇乘搭自行安排的航班經曼谷返港。」

  黎棟國說:「旅遊業議會一直要求特區政府盡快安排包機,接載在樂蜀的213名旅客經開羅回港。今日早上,政府已向旅遊業議會講解這專機的有關安排。」

  「截至今日下午,議會通知政府,在213位團友中,有兩個團涉及52人決定自行安排離開樂蜀,不會乘搭中央政府的專機;故此現在估計這班專機,會接載約160名旅行團成員回港。南方航空專機已由廣州出發,預計在樂蜀短暫停留後,明日下午抵港。」

  關於專機的費用,他說:「政府明白市民的關注,亦同意專機的費用不應由公帑支付,而應循用者自付的原則處理。這次專機是特區政府應旅遊業議會的要求,為旅行團團友安排,政府會和旅遊業議會直接跟進,妥善處理費用問題。」

  自一月二十九日至今日中午,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小組)共接獲308宗查詢,主要有關外遊警示的內容、航班資料及當地情況等。小組另接獲47宗求助個案,已完成處理:當中27宗涉及旅行團成員;其餘20宗屬自由行旅客,他們已經獲安排乘搭國家的特別航班或已經自行安排機位回港。

  黎棟國說:「我想再次感謝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中央政府的關懷和支持,在極短時間內安排特別航班接載滯留埃及的港人安全離開。」

  政府會繼續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大使館及旅遊業界保持密切聯繫,向有需要的港人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身在外地的市民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24小時求助熱線(852)1868。



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