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譚惠珠出席多倫多研討會探討香港基本法未來之路(附圖)
**************************

  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昨日(多倫多時間一月三十一日)出席在多倫多大學圖書館利銘澤典宬舉行的一個名為「基本法頒布20年:香港未來之路」的研討會,探討基本法的實施和憲制改革的前路。

  這次研討會是由多倫多大學圖書館利銘澤典宬、多倫多大學亞洲研究院以及多倫多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攜手舉辦,吸引超過一百位學者、學生、政界人士和社區領袖等參加,現場座無虛設。

  譚惠珠發表了題為「基本法法規」的演說,說明「一國兩制」的概念和功能。她認為香港能夠去年在憲制改革上達到共識,實在是在民主之路上踏出了成功的一大步。她說:「香港正繼續走向民主之途,這方向只會一直向前、不會倒退。」

  她又說:「香港的獨特價值是它的資本主義制度,以及司法制度。在經濟的角度上看,香港前途,一片光明。香港會成為中國全國的金融中心。香港經濟全面開放,這使它成為南中國的經濟『龍頭』。香港的企業有很強的生命力,可以應付任何的國際競爭。」

  她深信香港在中國心目中擁有重要的地位。她說中國將要借助香港的國際金融地位去發展整個中國。「一個獲國際接受、科技發達、富創新精神的香港,永遠是中國版圖上的一個有實力的商業城市。」

  同時在研討會中發表演說的學者包括:美國史丹福大學的陳明銶博士(題目為「面對2047:香港在合併融和中的機遇與挑戰」)、香港城市大學的李鉅威博士(題目為「回歸後首十年的香港經濟和前景」)、多倫多大學的方偉晶博士(題目為「回歸後的多倫多香港移民社區」),以及澳門大學的余永逸博士(題目為「從香港的『一國兩制』看北京對澳門和台灣政策」)。

  此外,譚惠珠及其他講者亦出席了多倫多大學圖書館利銘澤典宬「香港回歸網上資料庫」的揭幕儀式。



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4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