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零年第四季及全年的食肆收益及購貨額臨時統計數字發表
****************************

  二零一零年第四季的食肆總收益價值為220億元,較二零零九年第四季上升5.7%,食肆購貨總額為79億元,按年上升9.5%。

  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後,二零一零年第四季與二零零九年同期比較,食肆的總收益以數量計上升3.2%。所用的物價平減指數是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內相關的項目選取。

  以上是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一日)發表的食肆收益及購貨額臨時數字。

  按食肆類別分析,中式餐館於二零一零年第四季的總收益以價值計,較二零零九年同期上升6.3%,以數量計則上升3.8%。

  同期間,酒吧的總收益以價值計上升6.2%,以數量計則上升3.3%。雜類飲食場所的總收益以價值計上升5.9%,以數量計則上升2.7%。

  與二零零九年同期比較,二零一零年第四季快餐店的總收益以價值計上升5.9%,以數量計則上升4.1%。至於非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上升4.3%,以數量計則上升1.7%。

  二零一零年第四季與第三季比較,經季節性調整的食肆總收益數量上升1.3%。

  為方便加深了解飲食業的短期業務表現,政府統計處由二零一零年第一季的新聞公報開始,發布有關季度內個別月份的食肆收益及購貨額統計數字。

  按月份分析,二零一零年十月、十一月及十二月的食肆總收益價值的臨時估計分別為72億元、71億元及78億元。二零一零年十月、十一月及十二月的食肆購貨總額的臨時估計則分別為25億元、26億元及28億元。

  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後,二零一零年十月、十一月及十二月與二零零九年同月比較,食肆的總收益以數量計分別上升2.4%、3.4%及3.9%。

  二零一零年全年的食肆總收益價值為840億元,與二零零九年比較,以價值計上升5.1%,以數量計則上升3.4%。同期間,食肆購貨總值為295億元,較二零零九年上升6.6%。

  按食肆類別分析,二零一零年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較二零零九年上升6.4%,以數量計則上升4.6%。

  同時,快餐店的總收益以價值計上升5.8%,以數量計則上升4.7%。酒吧的總收益以價值計上升5.6%,以數量計則上升3.9%。

  至於雜類飲食場所的總收益,二零一零年與二零零九年比較,以價值計上升3.4%,以數量計則上升1.7%。

  二零一零年與二零零九年比較,非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上升2.8%,以數量計則上升1.1%。

  表一列出二零一零年第三季食肆購貨總額與整個飲食業及按食肆類別劃分的收益價值修訂數字和二零一零年第四季的臨時數字,以及二零一零年全年的相應數字。同時亦列出按月劃分的分項數字。

  表二列出二零一零年第三季整個飲食業及按食肆類別劃分的收益價值指數修訂數字和二零一零年第四季的臨時指數,以及二零一零年全年的相應數字,該些指數以二零零四年十月至二零零五年九月期間內的平均食肆收益價值指數定為一百。同時亦列出按月劃分的分項數字。

  表三列出二零一零年第三季整個飲食業及按食肆類別劃分的收益數量指數修訂數字和二零一零年第四季的臨時指數,以及二零一零年全年的相應數字,該些指數以二零零四年十月至二零零五年九月期間內的平均食肆收益數量指數定為一百。同時亦列出按月劃分的分項數字。

  表四列出食肆總收益數量以原來的季度數列計算的按年變動百分率,及以經季節性調整數列計算的按季變動百分率。

  二零一零年第四季食肆收益及購貨額的修訂數字(以及按月劃分的分項數字),將於二零一一年三月二十一日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hong_kong_statistics/index_tc.jsp)及有關刊物發布。

  食肆的分類是採用「香港標準行業分類」。該行業分類用於各經濟統計調查,把經濟單位撥歸不同的行業類別。政府統計處在二零零八年十月推行新的「香港標準行業分類2.0版」後,「食肆的收入及購貨額按季統計調查」已作出改變,採用新行業分類編製食肆收益及購貨額統計數字。由二零零九年第一季起,所有食肆收益及購貨額統計數字均按「香港標準行業分類2.0版」編製。

  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刊載於《食肆的收入及購貨額按季統計調查報告》。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免費下載(網址: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commerce_and_industry/index_tc.jsp)。

  用戶如對統計調查結果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經銷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2123 1040 或電郵﹕qsr@censtatd.gov.hk。



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