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公眾諮詢論壇在港舉行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規劃署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舉辦「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灣區行動計劃」)公眾諮詢論壇。

  「灣區行動計劃」是香港、廣東及澳門三方政府於二○○九年完成的《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的其中一項跟進工作,亦是國務院二○○八年底公布的《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和粵港雙方於去年四月簽署的《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其中一項區域合作規劃項目。

  該研究於二○一○年四月開展,由三地政府委託廣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及北京大學深圳研究分院共同進行。研究的目的是制定以「宜居」為目標的方案,打造「環珠江口灣區」成為大珠三角內一個既有優質生活、又有利經濟發展的核心地區。

  規劃署署長梁焯輝在論壇上表示,研究顧問分析了國內外多個「宜居區域」的特徵和標準,以及對比評估了環珠江口灣區的現狀、機遇與挑戰後,就建設「宜居灣區」的策略及具體行動提出了一些初步的建議。

  他說:「加強粵港澳規劃合作是我們未來工作的其中一項重點,『灣區行動計劃』是一個重要的成果,為三地政府制定有關政策及措施提供參考,也是三地進一步協調發展的基礎。」

  負責該項研究的廣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宋勁松在論壇上簡介研究的初步成果及主要建議。四名港方專家顧問,包括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學院發展及合作)阮曾媛琪教授、香港大學城市規劃及設計系系主任葉嘉安教授、香港大學地理系副教授王緝憲博士,以及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事務主任張家敏,擔任論壇的討論嘉賓。

  出席論壇人士超過一百名,包括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蔡瀛、澳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三地政府官員、港方的專家、學者、專業團體和研究機構的代表,以及多名公眾人士。

  「灣區行動計劃」的研究顧問及三地規劃部門的有關官員將認真考慮與會者的意見,進一步完善研究的建議。



2011年1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