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推出「調解先導計劃」及「支援長者業主外展服務先導計劃」(附圖/短片)
******************************

  發展局今日(一月二十七日)正式推出「調解先導計劃」及「支援長者業主外展服務先導計劃」,為面對重建的舊樓業主提供支援。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與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有限公司主席陳炳煥,及長者安居服務協會義務司庫暨服務促進工作小組召集人羅致光博士,分別簽訂提供以上先導計劃的服務協議。

  林鄭月娥於儀式上表示,發展局非常重視為小業主提供在根據《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條例)下開展法律程序前的行政支援。

  她說:「今天推出的『調解先導計劃』,可協助根據條例提出或打算提出強制售賣土地申請所涉及的各方,進行自願性質的調解。政府為這計劃提供財政支援,包括開發成本、營運開支及向合資格的長者業主提供資助以支付調解員費用。」

  負責提供服務的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是由香港調解會、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英國仲裁學會(東亞分會)、香港仲裁司學會、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測量師學會和香港和解中心共同成立。辦事處會為參與調解先導計劃的業主提供資深的調解員服務,協助業主進行有效的對話和商談,務求在一個由專業調解員主持的中立平台上就分歧找尋互惠互利的解決方案。

  土地審裁處庭長將於短期內根據《土地審裁處條例》第10(5)(a)條發出指示,從二月十五日起,把訴訟人士有否參與調解程序,加入作為根據條例進行的強制售賣土地案件的審理和裁定訟費的其中一項考慮。

  為了向舊樓長者業主提供進一步支援,發展局委聘了長者安居服務協會提供「支援長者業主外展服務先導計劃」。

  由於長者業主可能較難獲得全面的資訊,協會的社工會主動向長者業主講解物業收購的一般做法和根據條例進行強制售賣的程序。當個別長者業主需要進一步協助時,社工會作適切的跟進,包括免費為長者業主查契,核實其物業是否屬適用八成強制售賣申請門檻的地段類別,並會按長者業主的意願,將其個案轉介測量師等專業人士徵求意見,以期向舊樓長者業主提供貼身和到位的外展支援服務。

  長者安居服務協會是一個具豐富經驗的長者服務機構,提供平安鐘服務多年,與長者地區中心/日間護老中心有緊密聯繫。

  為加強宣傳和公眾教育,發展局同時推出公眾教育短片介紹條例,以簡單易明的方法闡釋收購物業及強制售賣土地的程序,讓舊樓業主認識他們的權益及可獲得的支援和協助。短片會在香港房屋協會的十個物業管理諮詢中心及市區重建局的地區辦事處播放。發展局亦會把短片光碟寄發給全港的舊樓業主法團。

  「調解先導計劃」及「支援長者業主外展服務先導計劃」由即日起投入服務,為期一年。政府會在計劃試驗期屆滿前檢討成效。

  巿民如欲查詢「調解先導計劃」的詳情,可致電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有限公司查詢熱線 8103 3833或電郵至 scheme@lcsromediation.hk或參考網址lcsromediation.hk。有關「支援長者業主外展服務先導計劃」的詳情,則可致電長者安居服務協會查詢熱線 2345 5265或電郵至 info@ossep.info 或參考網址www.osseo.info。巿民亦可透過發展局的網頁連結兩個服務提供機構的網頁查詢。

  《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指明較低百份比)公告》(公告)在二○一○年四月一日生效。立法會較早前就公告作出討論時,要求政府研究引入調解機制。



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7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