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平等機會委員會的《公眾可進出的處所無障礙通道及設施正式調查報告》」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平等機會委員會的《公眾可進出的處所無障礙通道及設施正式調查報告》」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十分感謝剛才21位議員就《平機會報告》和政府就報告各項建議的跟進工作和回應,提出了寶貴而有建設性的意見。

  為貫徹政府構建無障礙環境的政策,政府已全面檢視了《平機會報告》所提出的問題,並積極回應報告中所提出的建議,其中包括制訂整體和有清晰時間表的改善工程計劃,以提升政府和房委會現有場地和物業的無障礙設施;引入無障礙統籌經理及無障礙主任的制度,以加強日常的管理,並且迅速和針對性地跟進殘疾人士對無障礙設施的需要;以及改善政府部門之間的協調,加強與殘疾人士和持分者的溝通,務求在硬件和軟件上都作出確切的跟進行動,迅速和持續地提升政府和房委會場地和物業的無障礙設施。

全面檢視

  勞工及福利局與其他有關部門組成的專責小組在擬備對《平機會報告》的回應和跟進行動時,不單止檢視了平機會所審核的50多個政府和房委會處所,更全面檢視了政府部門和房委會轄下約3 900個市民經常到訪的處所和設施。除了《平機會報告》中涵蓋的8個政府部門外,專責小組更檢視了由另外6個政府部門所管理的場地,務求全面地加快提升政府和房委會各場地的無障礙設施。即使部分並非《平機會報告》所涵蓋的範疇,運輸署、路政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同時研究切實可行的方法以加快提升轄下現有設施的無障礙通道,當中包括公共交通交匯處、公共小型巴士總站、行人天橋、行人隧道、公眾碼頭、登岸台階及道路等。

全面而有具體時間表的改善工程計劃

  在制訂改善工程計劃的過程中,在過去數個月,負責管理不同政府物業、設施,以及負責統籌工程計劃的部門在專責小組的協調下通力合作,已就約3 900個市民經常到訪的處所和設施進行評估工作,按屋宇署最新發表的《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的設計標準,擬定提升無障礙設施的改善工程計劃。同時,運輸署、路政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就其轄下現有設施編訂提升無障礙設施的具體時間表,例如在公共交通交匯處、小巴總站、公眾碼頭、登岸台階、行人天橋、行人隧道及道路加裝觸覺引路帶、下斜路緣石、觸覺警示帶等,以方便殘疾人士使用有關通道和設施。

  經考慮運作需要,改善工程的技術可行性及所需時間,我們已制訂了整體的改善工程計劃,其中:

- 3 306個(85.1%)政府處所/設施將於二○一二年六月三十日前完成改善工程;
- 386個(9.9%)政府處所/設施因應有關改善工程規模較大,需時較長,或已訂有的大型翻新計劃,或因應運作需要、技術限制等考慮因素,於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或之前完成改善計劃;
- 其餘的193個(5%)政府處所/設施則不建議進行改善工程,因為這些場地即將停用或拆卸(例如美利大廈和觀塘政府合署),或存在難以解決的技術限制(例如摩星嶺配水庫休憩處位於山坡,須經由陡斜的限制使用道路出入;一些建築物因結構限制而難以騰出空間設置可供輪椅使用的走廊等)。

  同時,房屋署亦會提升所管理物業的無障礙設施。計劃中,在155個公共租住屋h(包括43個由房屋署管理的公共交通交匯處)、23個商場及119個停車場大部分的改善工程,將於二○一二年六月三十日或之前完成。為免對住客或租戶造成過份滋擾和影響日常運作,房屋署會安排部分改善工程在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或之前完成。為配合房署的更換升降機計劃,小部分改善工程將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或之前完成。

  與此同時,就一些未設有升降機或斜道或附近沒有地面行人過路處的公共行人天橋和隧道,路政署亦會在技術可行的情況下,加快為其加建升降機或斜道。

  為確保改善工程計劃可如期完成,專責小組會繼續統籌和監察計劃的進展,並會在本年四月開始,定期向政務司司長、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和平機會匯報計劃的進展。

無障礙統籌經理和主任

  除了在硬件上提升各政府和房委會場地的無障礙設施,在軟件上,加強日常的管理,和提高場地管理人員對無障礙事宜的認識和重視,亦同樣重要。

  就此,政府已要求各政策局和部門委任一名無障礙統籌經理,以統籌局內或部門內的無障礙事宜。此外,每個場地/設施亦要委任一名無障礙主任負責以下工作:

(1) 進行定期審核檢查,並在有需要時適時採取跟進行動,以確保場地提供適當的無障礙設施,以及有關通道未有被不當地改動或阻塞;
(2) 協助殘疾人士進出場地和使用當中的服務和設施;
(3) 擔任有關場地在無障礙事宜方面的前線聯絡人;
(4) 就如何在有關場地改善無障礙通道及協助殘疾人士,向部門無障礙統籌經理提出建議;
(5) 向殘疾人士提供有關場地無障礙設施的資料,例如透過網站發放有關資料,及在有關場地展示適當告示;
(6) 定期檢討殘疾人士如何從該場地緊急疏散的運作方式和程序;
(7) 處理公眾就場地的無障礙事宜所作查詢及投訴;以及
(8) 向場地員工提供適當指引,並加強他們對無障礙事宜的意識。

  有關計劃預計在本年四月實施,並會向公眾發放各場地的無障礙主任的聯絡資料及有關事宜。為協助各部門推行這計劃,專責小組已與平機會及公務員培訓處合作,在本月十八及二十五日舉行工作坊為無障礙統籌經理提供培訓,以提高員工對無障礙事宜的意識和了解,當中更邀請了殘疾人士出席工作坊,表達在進出政府處所和設施時一般遇到的困難和他們的需要,並提出改善建議。在部門層面,無障礙統籌經理亦會在平機會及公務員培訓處的協助下,為其部門的無障礙主任安排合適的培訓。

優化協調機制

  《平機會報告》亦關注到在處理一些涉及不同部門職權範圍的無障礙設施時,部門之間是否能有效協調的情況。現時,就一些跨部門的事宜,各部門會在有需要時與相關的部門協調,以協助殘疾人士使用有關設施。舉例來說,房屋署會與運輸署聯絡,以便在公共屋h內的公共交通交匯處提供無障礙設施;又例如康樂文化事務署會與運輸署和路政署聯絡,在各康樂及文化設施附近的公共交通及道路系統提供無障礙通道。

  為了進一步優化協調機制,專責小組亦特別就如何進一步改善現行的協調機制進行研究,並會釐訂指引,要求負責管理有關設施的部門在處理無障礙事宜時,包括從工程設計、日常管理、處理投訴及進行無障礙審查等方面,要全面考慮場地內外是否暢通易達,並主動地與相關部門及團體進行協調工作。

  為讓所有政策局和部門更清晰了解政府整體的無障礙政策,政府會發出通告,提醒各政策局和部門切實遵行有關的法例和政策。有關協調機制的指引,亦會納入其中。與此同時,各政策局和部門亦會按其運作情況,發出內務通告和工作指引,供各同事參考和執行。

諮詢持分者

  為確保無障礙設施能切合使用者的需要,各政策局和部門會與殘疾人士團體保持緊密溝通,在進行改善無障礙設施的時候,包括在工程的設計階段開始,諮詢殘疾人士的意見。有關安排亦會納入上述的通告之內。

改善工程計劃時間表

  剛才的發言中,有議員對政府是否能如期完成3 700項改善工程表示關注。讓我向各位解釋制訂和執行改善工程計劃的情況,以釋除大家對我們的承諾的疑慮。

  我想首先說,改善工程計劃是經由專責小組內各管理和工務部門在過去數月小心評估而制訂的。在制訂的過程當中,管理有關場地和設施的部門的管理層和前線員工,都曾經對轄下需要進行工程的場地或設施逐一作出評估,並經由工務部門核實其可行性,全都做過基本的工作。整個改善工程計劃亦經全體專責小組成員小心審視才制訂。

  事實上,政府過去一直有按現行的機制,定期為現有的政府和房委會場地提升無障礙設施。因此,整個改善工程計劃並非由零開始,而是在現有的基礎上,把各場地的無障礙設施提升至最新標準,確保達標,並且加快工程的進度。

  為配合改善工程計劃,政府已預留資源,並且計劃增聘人手及承辦商,以期加快工程的進度。整個改善工程計劃,包括政府和房委會轄下的建築物和設施的總預算開支是13億元,我們已預留款項。

  為確保工程能按計劃順利完成,專責小組會密切監察改善工程的整體進度,並就改善工程計劃的實施進度在今年四月開始定期向政務司司長、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及平機會匯報。在四月,我們會把資料全部上網。市民也可監察整個流程和進度。

無障礙投票設施

  另一點我想重點回應有議員提到無障礙投票設施的問題。選舉事務處一直以來在每次選舉中均盡力物色適合殘疾人士使用的場地作為投票站。在2008年立法會選舉期間,共有532個投票站,其中434個適合殘疾人士使用,佔總數82%。而在2010年5月舉行的立法會補選,雖然籌備時間很緊迫,在516個投票站中有443個(85%以上)適合殘疾人士使用,較以往的選舉為多,這是個進步。

  在個別地區,某些適合用作投票站的場地可能因地理環境或設計關係,未能方便輪椅使用者或不良於行的人士使用,但為了方便大多數選民能在居住的地方附近投票,以及在沒有其他更合適選擇的情況下,仍需要使用這些場地作投票站。

  在日後的選舉中,選舉事務處會繼續盡力物色更多無障礙的場地作為投票站,以方便殘疾人士到達投票站行使他們的投票權利。

高層次中央統籌機制

  在今日的辯論堙A有很多議員提到政府是否應該成立一個高層的中央統籌機制。事實上,我想很簡單地說,今次政府這積極回應其實是行政長官及政務司司長的最高層決定。所有這些計劃他們都看過,司長亦親自在上星期到現場巡視,了解設施。我們整個團隊都很關注這件事,若有問題,當然我會在政策委員會提出。政策委員會是所有局長、司長全部都出席的,所以大家不用擔心在統籌方面會「甩轆」,我一定會盡量將問題反映,以團隊負責的態度處理這件事。

總結

  我在此再一次感謝平機會就改善政府和房委會場地的無障礙設施提出多項寶貴的建議,政府亦已就各項建議作出積極而全面的跟進和回應。我們很高興得知政府的跟進行動獲得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先生及平機會委員的肯定,認為政府的回覆全面,對即將落實的廣泛改善工程計劃的進度,以及在所有政策局和部門委任無障礙統籌經理和無障礙主任等表示歡迎,並表示這是香港對無障礙問題的一大突破。

  主席,構建無障礙、平等和共融的環境,是政府一貫的政策目標。我們必定會全力推展改善工程計劃及其他措施,並繼續與平機會、康復諮詢委員會、康復界和社會各界緊密合作,一同構建共融和無障礙的社會。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