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透過校長推薦計劃申請學校書簿津貼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六)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學生資助辦事處(學資處)推行「學校書簿津貼計劃」,並透過「校長推薦計劃」向有需要的學生在開學前發放書簿津貼。2010-2011年度分別約有一萬六千名和一萬四千名中、小學學生於2010年8月獲發津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校長推薦計劃」由2006-2007學年起推行至今,學資處每學年透過該計劃接獲多少份申請及批准多少份申請;該等數字佔該年書簿津貼申請總數的百分比為何;每間學校是否設有申請限額;

(二)除了聯絡學校,學資處有否直接向家長宣傳「校長推薦計劃」,讓清貧家庭得悉並鼓勵他們使用該計劃;

(三)學資處根據甚麼標準劃分「收入較低的家庭」,並主動邀請他們提早遞交2010-2011學年的書簿津貼申請;本年度共向多少名學生發出此項邀請;其後申請獲批、不獲批及獲批後被發現不合資格而被追回款項的學生人數各有多少;

(四)於最近三個學年獲批書簿津貼的學生當中,每學年有多少名學生曾在連續兩個學年獲批該津貼;該數字佔該學年的整體申請人數的百分比為何;及

(五)本學年學資處為何沒有邀請其他曾於上一學年及本學年獲批書簿津貼的學生提早遞交該津貼的申請;學資處可以如何改善準則,以讓更多學生受惠於提早發放書簿津貼的措施?

回覆:

主席:

  就張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的答覆如下-

(一)在2006/07至2010/11學年,學生資助辦事處(學資處)推行「校長推薦計劃」,讓經濟有特別困難的學生和家庭可提早在8月獲發學校書簿津貼,每年透過計劃成功申領資助的個案見附表一。

  由於學校書簿津貼是一項須每年經過入息審查的資助計劃,根據現行處理申請的程序和可運用的資源,學資處和學校每年最多可處理約3萬宗透過「校長推薦計劃」提出的資助申請,讓學生可以在開課前獲發書簿津貼。此外,參考現時參與「學校書簿津貼計劃」的學校數目(約1,000所),學資處計算出每間學校平均可推薦約30名學生參與計劃,遂建議學校以一班一學生的比例推薦有需要的學生。

  雖然部分學校推薦的學生人數超逾了建議的準則,但學資處全數接受了有關家庭提出的申請。由於大部分學校並沒有用盡推薦數額,在2010/11學年,學資處除邀請校長繼續推薦學生提早遞交申請外,還主動直接邀請3萬個根據學資處記錄收入較低的家庭提早遞交申請,務求讓更多有困難的家庭盡早獲得津貼。

(二)學資處在推行「校長推薦計劃」時,除預早通知各中、小學有關安排外,亦有聯絡社福機構,讓他們轉介經濟有特殊困難的家庭予學資處跟進,讓這些家庭及早獲發適當資助,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此外,學資處亦有直接向獲學校推薦的家庭闡釋此計劃,讓他們有需要時可在下一學年與學校聯絡繼續接受校長推薦。

(三)2010/11學年,學資處擴展「校長推薦計劃」,主動直接邀請收入較低的家庭提早遞交申請。獲學資處直接邀請的家庭是根據學資處2009/10學年資助申請記錄中收入較低的3萬個家庭挑選出來的。另有約300名學生透過學校校長推薦提早遞交申請。

  學資處在2010年8月向29 589名學生提早發放了書簿津貼,另有188名學生因轉讀不合資格的學校(註一)不獲批書簿津貼。此外,有79名學生在獲發書簿津貼後轉讀不合資格的學校或選擇不再繼續學業而需退還書簿津貼。

(四)在最近三個學年獲批書簿津貼的學生當中,曾連續兩個學年獲批書簿津貼的學生人數見附表二。

(五)如上文(一)所述,根據現行處理申請的程序和可運用的資源,學資處和學校每年最多只可處理約3萬宗提早獲發書簿津貼的申請。

  為了讓大部分學生能提早在開學前獲發書簿津貼,學資處決定由2011/12學年起,採取風險管理及重整處理申請的流程,並增加人手和提升學資處電腦系統,以便可提早在8月發放書簿津貼予大部分符合資格的學生。具體而言,學資處會先向於5月底前遞交申請、能通過新學年入息審查並在上一學年曾獲書簿津貼的學生發放資助。過往學資處需要學校先核證學生資料才發放資助。由2011/12學年起,學資處會在新學年開始後,即大部分合資格學生已取得書簿津貼後,才核證學生資料,而核證工作則是透過學資處提升後的電腦系統與教育局的電腦系統進行學生資料配對,減省學校大部分的核證工作。若在資料配對過程中,發現錯發津貼予一些已不符合資格的學生,學資處會向申請人追討多發的津貼。

  透過以上重整處理申請的流程,學資處預計近17萬個家庭可在2011/12學年開始前獲發書簿津貼,惠及中、小學生約22萬人。至於小一新生和其他較遲遞交資助申請的家庭,學資處會陸續在開課後發放津貼。我們相信重整處理申請的流程後,可減輕大部分申領學生資助的家長應付子女新學年開支的財政壓力。

註一:「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只適用於就讀官立、資助、按位津貼學校和直接資助計劃下的本地學校並經濟有需要的小一至中七學生。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