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七》有關檢測和認證的措施的實施細節
******************************

  政府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公布《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七》(《CEPA補充協議七》)中關於檢測和認證的措施的實施細節。

  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一○年五月簽署《CEPA補充協議七》,首次容許經香港認可處認可,具備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CCC)制度相關產品檢測能力的香港檢測機構,以香港加工的部分產品作為試點,與內地指定機構開展合作,承擔CCC制度的檢測工作。

  這項措施將以香港加工的四類產品作為試點,包括 –

(一)  玩具;
(二)  電路開關及保護或連接用電器裝置;
(三)  信息技術設備; 及
(四)  照明設備。

  內地已通知港方對相關產品檢測能力的詳細要求,以及香港檢測機構與CCC指定認證機構開展合作的程序,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 香港認可處: www.hkas.gov.hk,香港檢測和認證局:www.hkctc.gov.hk。

  香港認可處將負責評審及監察有關的檢測能力。有意從事CCC檢測工作的機構,應先向香港認可處提出申請。

  另外,由於香港並非一個國家,未能參與一些以「國家」為成員的認證檢測國際多邊互認體系。透過《CEPA補充協議七》,香港檢測機構可向「中國國家認證認可委員會」申請加入該委員會作為國家成員機構的多邊互認體系,例如在國際上獲廣泛接納的「國際電工委員會電工產品安全認證體系」等。

  政府發言人說:「《CEPA補充協議七》的措施是一個好的開始,亦回應了行業的訴求。有關措施將為香港的檢測機構提供更多參與內地檢測工作的機會,推動兩地貿易。另外,有關國際多邊互認體系的安排亦有助提高香港的檢測機構及其檢測結果在國際上的認受性。」

  檢測和認證業是六個香港具有明顯優勢和發展潛力的產業其中之一。政府於二○○九年九月成立了香港檢測和認證局,以推動行業的發展。該局成員包括檢測和認證業,以及商界、專業團體、相關公營機構和政府部門的代表。香港檢測和認證局於二○一○年三月制訂了首份以市場為主導的三年行業發展藍圖,其中的建議包括協助業界提高香港檢測機構在內地及國際上的認受性。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