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企業應用知識資本管理數字破紀錄(附圖)
*******************

  應用「知識資本管理」的本港企業數字創了新紀錄。自二○○九年三月起,超過六百間企業參加知識產權署舉辦的「知識資本管理顧問服務計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蘇錦樑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慶祝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政府成功地將推行知識資本管理的優勢推動至商界。

  他說:「相比於世界上其他經濟體系在推動企業應用知識資本管理來說,超過六百間企業的參與可算是一項創舉,這成績在其他知識資本管理普及的國家如歐洲、美洲及日本等從未曾達到過的。」

  在二○一○年計劃的第二階段,共有二十五間機構發表了它們的知識資本報告。蘇錦樑向這些機構的代表頒發「知識資本管理卓越成就」獎,以表揚它們履行對知識資本管理的承諾。

  計劃將於二○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結束。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政府資助項目的服務提供者在慶典上介紹一些免費知識資本管理提升項目,協助企業延續應用知識資本管理。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麥鄧碧儀表示:「知識資本管理一向是本局支持產業創新活動的重要工作範疇。自一九九八年以來,我們一直擔任創新科技署『專利申請資助計劃』的執行機構,協助廠商保障創新發明的成果。作為工業支援機構,本局將會繼續透過旗下的知識資本管理顧問服務,協助企業進一步推行全面的知識資本管理,發掘業務潛力,推動企業持續發展。」

  「知識資本管理顧問服務計劃」由知識產權署主辦,創新科技署及工業貿易署協辦,並獲得多個商會支持。參加計劃的機構會獲贈一套知識資本管理培訓資料,並獲頒發證書,表揚它們的參與。計劃詳情可瀏覽知識產權署網頁:www.ipd.gov.hk/chi/icm.htm。

  知識資本管理是一套管理工具,能幫助企業鑑辨無形的資產,評估它們對持份者的價值,從而確認並減低侵犯知識產權的風險。參加計劃的企業(尤其是中小企)可獲免費顧問服務,協助他們有效地管理無形資產,從而開創商機及減低業務風險,並加強保護知識產權。

  企業對計劃的反應十分理想。根據四百七十多份已收回的問卷顯示,參加計劃的企業中,有百分之八十一是來自中小企業,百分之二十四來自商業服務業、百分之二十一來自批發/零售/進出口貿易,以及百分之十八的企業是來自製造業。進一步的分析顯示,中小企業平均的人力資本比大企業多三個百分點(有百分之三十九),而結構資本(如企業內的系統、制度、知識產權等)只有百分之二十七,比大企業少兩個百分點。至於計劃的整體評分,百分之八十九的企業表示對這個免費的顧問服務感到滿意。在問及他們對免費知識資本管理顧問服務的深淺度時,百分之六十九企業表示能容易明白。



2011年1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