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北大嶼山醫院第一期奠基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北大嶼山醫院第一期奠基典禮致辭全文:

  胡(定旭)主席、周(一嶽)局長、林(偉強)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記得2007年競選行政長官時,曾經在東涌探訪一個姓歐的家庭,談過區內居民一些生活上的問題和需要,正如今天場外亦有人士提出另一些需要。當時我承諾,會在北大嶼山興建醫院,照顧巿民需要。經過有關部門和醫管局努力,以及得到離島區議會和立法會的支持,這項計劃終於在去年獲得立法會財委會撥款,得以順利展開。

  現時,區內居民就醫,往往要跨區到瑪嘉烈醫院,車程至少要半小時,很不方便。北大嶼山醫院明年年底落成後,預計可提供180張病H,並有急症室及其他專科服務,除了服務區內居民,亦為機場和附近旅遊設施提供緊急醫療支援。到了醫院第二期發展階段,還會額外提供170張病H,配合北大嶼山日後人口增長的需要。

  作為醫療最發達的城巿之一,香港和其他很多地方一樣,正面對人口老化和醫療成本急劇增加的挑戰,必需從根本出發進行改革。我們正積極加強基層醫療服務,以達到預防疾病,及早診治,並發展全港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方便公私營協作及提供高效率服務。與此同時,我們必須改善公私營服務失衡的情況,推動私營醫療發展,以增加醫療系統的整體服務量。

  大家都知道,我們幾個月前進行醫療改革的第二階段諮詢工作,聽取公眾對設立醫療保障計劃的意見。諮詢剛於一月七日完結。整體而言,社會各界普遍認同政府在維持公營醫療安全網的同時,應改革私營醫療市場;亦同意醫療保障計劃應該是「自願參與、政府規管」這個原則。公眾意見調查顯示,超過六成受訪者支持政府推行自願參與的醫保計劃。食物及壎竻膝縝b整理公眾意見,最快會在今年中公布諮詢報告,以及下一步的計劃。

  我明白,有些市民或者會擔心醫療改革會影響到公營醫療服務的設施。答案很清楚:政府會繼續增加公營醫療的投放,不會減少。醫療壎芞毀琣政府經常開支的比例,會由2007-08年度的百分之十五,在我任期內會增至百分之十七。當中大部分資源,會用於醫管局服務。北大嶼山醫院的興建,正反映政府發展公營醫療的承擔。此外,天水圍醫院、仁濟醫院重建、以及啟德兒童專科中心等大型項目,都正在積極籌備之中。

  很快就是農曆新年。在此我預祝大家萬事如意,身體康健!希望工程盡快完成,投入服務。



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