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旺角區公共交通措施及行人環境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美芬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旺角區人多路窄,車流頻密,經常出現擠塞及人車爭路的險狀。當區區議會議員(區議員)及社區人士在過去多年,已多次要求當局注視區內行人道狹窄,巴士站過度集中而引致行人大量聚集的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當局審批巴士公司在鬧市設置巴士站的申請時所採用的準則為何;事前會否諮詢有關的區議會;

(二)現時有否限制在同一路段停站的巴士路線數目;若沒有,會否考慮立法限制;

(三)位於洗衣街的水務署辦事處及食環署設施的搬遷計劃進展為何,預計何時可正式開始搬遷;

(四)鑑於有部分油尖旺區議員及社區人士曾建議,在第(三)項的水務署及食環署的設施搬走後,把騰出的用地改作交通樞紐中心,將巴士總站和紅色公共小巴(小巴)及綠色專線小巴站等集中一處,以減少路面車站數目,減輕路面擠塞情況,政府對該建議的立場為何,以及有否進行可行性研究及其結果為何;及

(五)當局如何改善現時旺角區內行人道過於擠迫的情況;有關延伸旺角道行人天橋系統工程的最新進展,以及預計完工日期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運輸署在審批專營巴士公司設置巴士站的申請時,會考慮現場的地理環境及其他因素,例如上落乘客的數量、巴士站與行人路的寬闊度、行人和車輛的流量,及方案對附近居民或商戶可能帶來的影響等,以決定是否接納申請,以及巴士站的位置及規模。

  另外,運輸署會基於實際的交通情G,限制在同一段路面上停站的巴士路線數目。運輸署亦會密切留意巴士站的使用情況,包括巴士線和上落乘客的數目及其變化,在有需要時更改巴士站的位置。

  運輸署會透過重整巴士路線及縮減班次等,繼續優化巴士使用繁忙路段的情況,並在許可的情G下,減少在繁忙路段行走的巴士數目及巴士停站次數。當局在有需要時,會向有關區議會或地區人士提交具體建議以作諮詢和討論。

(三)根據發展局提供的資料,水務署為落實搬遷位於旺角洗衣街的辦事處,現正探討將該辦事處遷往新界西的合適工業大廈;而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則在探討遷置其洗衣街設施到西九龍區的可行性,並就西九龍區的有關設施進行初步規劃。待選址確定後,水務署及食環署會與多個相關部門,特別是相關地區的民政事務處緊密聯繫,制定搬遷時間表,以配合旺角現址的整體發展。

(四)規劃署在二○○九年七月完成的「旺角購物區地區改善計劃」研究當中,建議在將來重建洗衣街水務署辦事處/食環署設施現址的土地上提供一個交通交匯處。規劃署現正和有關政府部門包括運輸署研究其可行性及細節,初步構思包括在交通交匯處上蓋作商業發展,並提供休憩空間及保留在現址的成齡樹;待規劃建議在本年完成後,規劃署將諮詢油尖旺區議會。

  運輸署會研究將區內部分的專線小巴、紅色小巴或過境巴士的服務搬遷至建議中的交通交匯處內,並作出相應的規劃及制訂交通設施方面的技術性要求。運輸署會配合有關部門的規劃工作。

(五)當局一直關注旺角區內的行人環境,並制定適當改善措施如行人專用街道計劃。此外,運輸署於較早前委聘顧問就改善旺角行人通道進行初步研究,主要建議沿介乎塘尾道與洗衣街食環署車房及水務署辦事處的重建項目之間的一段亞皆老街,分階段興建行人天橋,以連接區內兩個港鐵站至大角咀附近。在研究的過程中,當局除諮詢相關區議會及分區委員會的意見外,亦分別於二○一○年一月二十二日及二月五日就建議的初步方案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交通諮詢委員會。當局現正就顧問所推薦的大綱設計籌劃可行性研究,待確定有關工程的可行性後,會考慮如何推展有關項目。

  至於延伸旺角道行人天橋系統工程,為配合該項工程的開展,當局已根據《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第370章)的規定發出封閉道路命令及公告。相關發展商的顧問已大致完成開展工程的準備工作,並已安排公用設施公司茪漍i行改動地下公用設施走線的工程。按現有計劃,有關的公用設施改動工程預計需時約三年半,而隨後延伸天橋的施工期則需時約兩年半。



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