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醫管局服務規劃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偉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據報,近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婦產科醫護人員流失率極高,對公營醫院提供婦產科服務造成直接影響,而現時醫管局七個醫院聯網轄下只有八間醫院提供婦產科住院及分娩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十年,每年婦產科醫生在公營醫院的流失率為何;當局將如何解決因婦產科醫生流失而造成的人手不足問題;

(二)過去五年,使用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婦產科住院及分娩服務的孕婦當中,有多少名是來自北區、大埔區及沙田區;這三個地區的孕婦數目各佔使用該院婦產科住院及分娩服務的孕婦總數的百分比為何,並按年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當局根據甚麼準則來決定是否在某間醫院提供婦產科住院及分娩服務,以及該等準則的詳情為何;現時醫管局轄下的醫院當中,有否未完全符合該等準則但仍然或將會設有婦產科住院及分娩服務的例子;如有,詳情為何;鑑於北區醫院的婦產科只提供助產門診服務,該服務的使用率為何,以及當局有否計劃在北區醫院提供婦產科住院及分娩服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服務(包括婦產科),是以醫院聯網為基礎提供。醫管局各聯網根據區內的人口結構、居民使用服務的模式,以及聯網內各醫院的服務範疇等因素,為當區居民規劃及提供適切的服務。各聯網的醫院各有指定角色,互相配合及支援。

  就婦產科而言,根據醫管局婦產科專家委員會意見而訂出的規劃參考指標,公立醫院一般在估計每年出生的嬰兒達到三千名的情況下,才會在該聯網區內有關醫院開設產科服務。這指標亦是為確保醫護人員能夠累積足夠臨床經驗,以處理產婦臨床情況可能突然出現變化的風險。此外,所有提供婦產科服務的公立醫院在硬件和軟件方面都必須具備適當配套,以為市民提供安全及具成本效益的服務。在硬件方面,有關醫院都設有病房、產房、手術室、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及嬰兒特別治療部等。而軟件方面,這些醫院必須提供適當人手,以及為婦產科專科醫生、助產士和初生嬰兒科專科醫生等提供持續培訓和完善的臨床指引。目前,醫管局轄下七個聯網內有八間醫院提供婦產科服務及相關配套設施,使各區居民可在其所屬聯網獲得服務。我現就問題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過去十年醫管局婦產科醫生流失率載於附件的表一。雖然流失率(這包括離職及退休)在去年有所上升,但婦產科醫生總人數在過去五年共有約10%的淨增長,而婦產科顧問醫生及副顧問醫生總人數的淨增長為20%。過去五年醫管局的婦產科醫生總人數列於附件的表二。

  因應婦產科醫生離職問題,醫管局已採取措施增加人手、挽留現有人才及改善婦產科醫生工作環境。在二○○九至一○年度共有十七名婦產科醫生離職,醫管局已在去年七月聘請了十八名駐院醫生接受專科培訓。在挽留現有人才方面,醫管局除了填補現有顧問或副顧問醫生的空缺外,亦額外開設可供內部晉升的職位,以及恢復在職資深顧問醫生的晉升機制。醫管局已在本星期推出擴大聘任婦產科兼職醫生的安排,邀請離職及退休的婦產科醫生以兼職形式提供服務,以增加人手。

  為改善整體工作環境,醫管局已推行各項措施,包括改善醫生的工作時間及當值安排、推行醫生工作支援措施,以減少前線醫生的工作量;及提供更多培訓機會,例如成立獎學金資助醫生前往海外進修。

(二)過去五年,使用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婦產科住院及分娩服務的孕婦的分區數字載於附件的表三。

(三)北區醫院婦產科現時設有門診服務,過去五年的服務使用率載於附件的表四。正如上文所述,為確保醫護人員有機會累積足夠臨床經驗,以處理產婦臨床情況可能突然出現變化的風險,一般而言,公立醫院在估計該醫院每年出生的嬰兒達到三千名的情況下才會開設產科服務。由於目前北區嬰兒於公立醫院的出生率未達至相關指標,新界東醫院聯網目前並無計劃於北區醫院開設產科住院及分娩服務。新界東醫院聯網的產科服務現時由威爾斯親王醫院提供,以便集中人才及資源,有效地提供高質素服務和保障病人安全。該院並設有全面的新生嬰兒護理及深切治療部,確保有需要的新生嬰兒即時得到支援。



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