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傑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最近本地接連出現多宗兒童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的個案,其中兩名兒童的病情曾一度危殆。有家長指出,政府有責任時刻檢視現行政策,並為兒童提供所需的預防疫苗,從而為他們提供足夠的健康保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二○○七至二○一○年,每年本港平均錄得的血清三型肺炎球菌株數為何;由該種肺炎球菌引致的感染個案有否呈現上升的趨勢,以及是否潛在社區爆發的風險;

(二)鑑於現時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並非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而壎芵p壎籵嬝@中心在上述個案發生後個多月才確定有關的血清三型肺炎球菌感染並向外公布,現時肺炎球菌感染的通報機制為何;當局是否有計劃在未來檢討該機制;

(三)當局有否搜集有關各國為預防肺炎球菌而分別使用七、十和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結合疫苗)的資料;若有,以列表形式提供現時使用七、十和十三價結合疫苗的國家;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壎籵嬝@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採用甚麼準則引入預防肺炎球菌的疫苗;當局會否參照英國、美國或其他亞洲地區的做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肺炎球菌可引致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例如菌血性肺炎、腦膜炎及敗血病)。現時已知的肺炎球菌超過90個血清型。而巿面上供幼兒接種的三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分別能對7種(七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10種(十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和13種(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血清型的肺炎球菌提供保護。目前,不論世界壎芠梒援壎籵嬝@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均沒有就優先使用哪一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作出建議。

  就問題的四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香港每年平均有20多至30多宗血清三型侵入性肺炎球菌個案。在二○○七年至二○一○年(截至十二月十六日)期間,肺炎球菌實驗室監測系統每年錄得的血清三型侵入性肺炎球菌株數分別為27、21、25和31株。但由於二○○九年以前監測系統尚未包括所有公立和私家醫院微生物學實驗室,故上述二○○七年及二○○八年的數字可能較實際菌株數字為低。

  壎芵p就去年十一月至十二月錄得的四宗幼童感染血清三型肺炎球菌個案進行調查,發現這幾宗個案之間並沒有流行病學上之關連,而其家人亦未有受感染。化驗分析亦顯示這幾宗個案的細菌基因型不相同,故並不是由同一細菌株所引致的爆發個案。

(二)從公共壎耵漕井蚳茯搳A分析不同血清型肺炎球菌的趨勢對了解肺炎球菌的整體流行病學情況和決定使用哪種疫苗是相當重要的。因此,壎芵p設立了實驗室監測系統,就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進行分析和監測,這監測系統現涵蓋所有公立和私家醫院微生物學實驗室。

  壎芵p在十二月九日接獲瑪麗醫院通報三宗由血清三型引致的侵入性肺炎球菌兒童感染的個案,在懷疑有群組個案發生的特殊情況下,即時展開調查,並在同日晚上發出新聞公告通知市民有關個案的初步調查結果。此外,壎芵p於十二月十六日收到另一宗血清三型兒童個案後,亦在即日發出新聞公告。

  由於肺炎球菌普遍廣泛存在於社區(如流感情況一樣),公布個別感染個案對整體防控意義不大,故壎芵p一般不會就個別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作出公布。壎芵p會不時就監測系統及其功能進行檢討,並定期發布有關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的最新情況,最近例子包括壎籵嬝@中心出版的《傳染病直擊》雙周期刊(二○一○年第22期及第27期)。

(三)壎芵p一直有留意海外國家和地區使用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的情況,現時本港鄰近國家和地區大部分未有把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納入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在已把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納入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的國家和地區中,不論七價、十價和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均有使用。詳見附表。

(四)壎籵嬝@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在作出肺炎球菌疫苗接種建議時,會考慮多項科學因素,包括︰

- 本地的流行病學情況(如發病及死亡率);
- 肺炎球菌血清型替換的幅度;
- 因疾病而造成的醫療負擔;
- 疫苗的安全、效能、副作用、成本效益;
-雈奕鶢挴部F
- 公眾對有關疫苗接種的接受程度等。

  基於多種因素,每個國家或地區最終選擇的疫苗種類可能會有所不同。壎芵p會參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以購買適合的疫苗,保障市民健康。



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