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一月十七日)呼籲市民保持警覺慎防季節性流感,因為最近的監測數據顯示香港已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

  壎籵嬝@中心轄下的公共壎芡侅中心最近分離出的流感病毒株數目有所上升。公共壎芡侅中心上星期(二○一一年一月九日至十五日)偵測到149株流感病毒,而與截至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二○一一年一月一日及一月八日的三個星期相比,則分別偵測到26、47及77株流感病毒。

  在院舍及學校發生的流感樣病爆發的報告亦由截至一月八日的一星期三宗,上升至截至一月十五日的一星期17宗。

  在最近兩星期分離出的流感病毒,大部分(百分之七十六)是甲型流感(H1N1)2009(即人類豬型流感),而甲型流感(H3N2)及乙型流感則各佔百分之十二。

  近期公共壎芡侅中心偵測到的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亦有所增加,當中包括呼吸道合胞體病毒、副流感病毒和腺病毒。

  公共壎芡侅中心偵測到的呼吸道合胞體病毒株數目,由二○一○年九月二十六日至十一月二十日八星期內的每周介乎21至46株,上升至由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一一年一月十五日八星期內的每周介乎44至77株。

  而副流感病毒株數目亦由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至十二月十八日四星期內的183株,增加至由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至二○一一年一月十五日最近四星期內的228株,腺病毒則同期由319株增加至366株。

  壎籵嬝@中心亦注意到近期部分歐洲和北美國家/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正在上升,顯示冬季流感高峰期已經開始。亞洲部分地區,包括台灣、南韓、新加坡及日本,亦於最近數星期錄得呼吸道疾病的情況輕微上升。

  發言人說:「香港現已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海外及本地的流感情況。」

  他特別呼籲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的目標組別人士把握最後機會接種疫苗,因為接種疫苗後需時約二至四個星期才能產生保護作用。

  壎籵嬝@中心已發信予醫生及院舍/學校,提醒他們保持警覺慎防季節性流感,並籲請他們留意最新情況。

  發言人表示:「流感可引致併發症,尤其是長者、幼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群組。根據在過去流感季節期間的觀察,每星期均可能有數宗與流感有關的死亡個案。」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提醒市民採取以下措施,避免感染呼吸道疾病﹕

* 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運動、有足夠休息、減輕壓力和避免吸煙,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 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壎芠葴D;
* 打噴嚏、咳嗽或清潔鼻子後要洗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
* 避免前往人群聚集而通風欠佳的地方。

  市民(尤其是小童、長者及慢性病患者)如果發現有感冒病徵,應戴上口罩,並盡早求醫。



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