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慈善同樂日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香港分會慈善同樂日的致辭全文:

蔡會長(ACCA香港分會會長蔡懿德)、陶總幹事(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何主席(香港傷健協會主席何永藈訇癒^、鄧總監(啟勵扶青會行政總監鄧子聰)、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第十四屆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ACCA)慈善同樂日開幕典禮。來自社會不同界別的朋友,放下繁忙的工作,寓慈善於娛樂,實屬賞心樂事。

  慈善同樂日已成為ACCA香港分會一年一度的盛事,過去十四年來,同樂日籌得的善款已資助多個非政府機構和自助組織的福利項目,充分展現專業會計師關心社群的熱忱。今年適逢ACCA香港分會六十周年會慶,貴會成立以來,一直秉持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精神,為促進公眾利益建言,近年更致力培育會員的社會責任感,令人鼓舞。

  今年慈善同樂日的三間受惠機構的項目各有特色,包括協助家庭暴力受害婦女提升能力、重拾自信,以及協助殘疾青年發掘興趣、接納自己、服務社群,還有向青少年推廣珍惜生命、總有明天的信息。但是,三個受惠項目都有一個共通目標,就是致力增強受助人能力,從受助過渡到自強。

  政府對基層市民,特別是當中的弱勢群體的財政支援和公共服務的整體承擔有增無減。但是,要協助弱勢群體走出困境,建立自信,投入社會,往往不單是金錢能夠解決的。因此,如何全方位地讓弱勢群體「從受助過渡到自強」,是近年社會福利服務的方向之一。

  讓我舉一個於今年全面實施,目的在支援在職婦女和單親家庭的措施為例。我們會將「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常規化,由現時十一區擴展至全港十八區,預計可為至少七百二十個幼兒,提供具彈性和有助鄰里互助的照顧服務,預計計劃年底會全面開展。社會福利署又會增撥資源給每間營辦機構,並研究延長服務運作時間,方便在深夜、清早及假日使用服務。

  殘疾人士方面,建設無障礙社會是協助殘疾人士自立自強的關鍵。為協助殘疾人士獨立生活和充分參與社會活動,融入社群,在二○一二年中前,政府會為3,306個,即百分之八十五的政府處所或設施完成改善工程。房屋署亦會於二○一二年中前,在155個公共屋h、23個商場和119個停車場完成大部分的改善工程。

  各政策局和部門亦將委任一名無障礙統籌經理,以統籌局內或部門內的無障礙事宜。每個政府場地亦會有一名無障礙主任進行定期檢查。我們會與平機會和公務員培訓處合作,為無障礙統籌經理提供培訓。

  建立關愛社會,政府固然責無旁貸,但仍需要社會各界人士群策群力,讓我再次感謝ACCA香港分會舉辦這個別開生面的活動,讓大家在開心玩樂之餘,也一起共襄善舉。祝大家有愉快的一天!多謝各位。



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