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中藥藥粉受污染(附圖)
*************

  壎芵p今日(一月十五日)提醒市民不要服用由千達藥品公司所批發的百草牌中藥「桂枝」藥粉,因為該藥粉懷疑已受污染。

  壎芵p是在調查一宗懷疑烏頭鹼中毒個案時發現事件。該個案涉及一名二十七歲女士,服用中藥藥粉後因心跳、頭暈、胸口不適及氣促,前往醫院求診,現已出院。醫院管理局的化驗顯示,病人的尿液樣本及藥粉有烏頭類生物鹼。該女士曾因感冒向中醫師求診及獲處方中藥藥粉。該處方中的中藥藥粉不應含有烏頭類生物鹼。

  壎芵p即時到中醫診所展開調查,並檢取樣本作化學分析。化驗結果今日顯示中藥「桂枝」藥粉含有烏頭類生物鹼。該藥粉(批號:B20100513)由內地生產,並由本地持牌中藥材批發商千達藥品公司供應。

  「桂枝」為一種常用的中藥材,本身並不含毒性。

  壎芵p已到該批發商進行調查,並檢取有關中藥藥粉樣本進行緊急化驗分析,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作為預防措施,壎芵p已指令批發商回收該藥粉,並知會所有客戶是次污染事件。千達藥品公司已為有關查詢安排設立熱線(2454 2573)。

  壎芵p至今並沒有接獲其他病人因服用該批發商的中藥「桂枝」藥粉後感到不適。事件已轉介內地有關部門跟進調查及處理。

  從千達藥品公司購入該批(批號:B20100513)百草牌中藥「桂枝」藥粉的中醫師或中藥材零售商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售賣,並於辦公時間,將該批藥粉送到觀塘巧明街100號16樓壎芵p中藥事務組。壎芵p建議市民,如對服用的中藥產品有任何疑問,應向醫護人員諮詢意見。



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