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關愛基金公眾諮詢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暨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主席唐英年今日(一月十四日)在柴灣青年廣場出席關愛基金首場公眾諮詢會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我今日非常高興能夠和大家見面,亦很高興可以在關愛基金的第一次公眾諮詢會上聽大家的意見。

  首先,我想講幾句。香港的發展,經過多年來已建立了一套比較全面和成熟的社會保障制度。就算制度上相對比較成熟,不過,社會上總有一些人基於各種原因,身處安全網以外,又或身處安全網內卻有特殊需要未能得到照顧。

  我們成立關愛基金,是希望以一個更創新及靈活的方式,直接幫助有需要的人士。計劃由政府和商界各為基金注資50億元,合共100億元,透過政府與商界合作,來填補剛才所說的空隙。

  我們亦非常感謝督導委員會的成員,他們來自社會各界,有很多在各自的界別,尤其是一些為人民服務、在社福機構或學術機關或其他崗位上,都是以服務市民,尤其是幫助一些有需要的市民,作為他們的目標、抱負和理念。所以,我很多謝督導委員會的成員,用他們寶貴的時間和精力,協助我們去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士。

  有部分社會人士認為,關愛基金不應長期運作下去,這一點其實並非無道理。因為我很期望,成立關愛基金,主要希望可以有一個先導和識別的作用。譬如社會上有一大群人士,既非在安全網以內,又有特殊需要,我們有先導和識別的作用,可以建議政府應把這群人納入安全網以內,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功能。

  督導委員會和執行委員會分別在去年十二月一日和三十日舉行第一次會議後,另外四個小組委員會亦會在未來兩星期舉行會議。我們的時間表是希望在今年上半年(基金)能夠開始運作,即正式接受申請。同時,我們的目標很直接,希望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士;另外,也以簡約為原則,即審批程序要精簡和錢要用得到位。

  我最近去過不少地方,聽到社會上有很多人對基金有殷切的期望。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和你們的寶貴意見,幫助我們盡快釐定基金準則,多給我們意見,使我們用得更加到位。多謝。



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