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一月十四日)在北京會見傳媒時的發言全文:

保安局局長:在過往一年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一直討論香港人的「超齡子女」申請來港與父母團聚的事。我很高興宣布,經過特區政府積極反映港人意願及與中央政府有關部門跟進,中央政府同意香港人在內地的「超齡子女」,自今年四月一日起,可按次序申請單程證來香港與親生父母團聚。內地當局在這新規定啟動前,會進一步公布具體的申請安排。

  內地公安機關向我們表示,申請安排的基本考慮是以公平、公正、客觀透明的標準,按次序讓合資格的申請人來香港。在這個原則下,公安機關會按合資格申請人在香港的親生父或母取得香港身份證的先後時間,分階段接受申請,即是說親生父或母較早取得香港居民身份證,其「超齡子女」便可優先申請,但這申請不設截止期限,所以,所有人只要合資格,就算遲一步都可以申請。

  第一批申請人為親生父母於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已經取得香港身份證的香港居民在內地的「超齡子女」,即是父、母須要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前已經是香港居民的「超齡子女」就可以申請。在一九七九年後的是第二批,我們首先處理第一批。

  合資格的「超齡子女」申請人估計數以萬計。我們和內地機關的共識是,透過利用現在累積的單程證餘額。因為過去數年,每日一百五十個單程證名額是有用剩的,我們是利用這些餘額處理「超齡子女」的申請。新安排對現時其他類別單程證申請人的輪候時間不會造成影響,因為我們是用了之前剩下的餘額,分隔兩地的配偶及其隨行子女的申請仍按現行規定申請來港作家庭團聚。

  我在此衷心感謝中央政府的決定,讓「超齡子女」問題終於獲得圓滿解決,使這批港人在內地的子女,可依法申請單程證來港與親生父母團聚。我亦非常感謝港澳辦和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落實具體申請和受理、審批安排。

記者:有否估計要多少時間才能處理這批積聚的「超齡子女」?

保安局局長:我們現在沒有一個確實的時間可以說,我們要等今年四月一日開始接受申請時,才可以看到大約有多少人。但正如我剛才所說,整個計劃是沒有一個截止日期的,只要是合乎資格的就可以申請。譬如說,如果「超齡子女」的父母是在七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前已經是香港居民、有香港身份證的就是第一批,七九年之後的是第二批,我們現在沒有設任何一個限期。

記者:換句話說,有沒有估計這班「超齡子女」總數大約有多少人?

保安局局長:我們現在都沒有一個準確的統計,因為這須視乎他們的家庭及個人的狀況。譬如說「超齡子女」現在已經是成年人,自己有自己的家庭。如果他們要申請來香港,他們自己都要放下他們的太太或子女,又要看看他們家庭的情形,或他們在香港的親生父母已經有其他的子女照顧,他們未必一定申請來,而且我們不要忘記現在內地的經濟發展是一日千里,可能他們自己的居住環境、經濟狀況,或內地的生活比較好,所以我們都要看看四月一日我們開始接受申請之後,才可以有一個比較準確的估計。但據我們的經驗來說,是數以萬計。

記者:現在一百五十個名額剩下多少?平均每日有多少?

保安局局長:現在來說,在過去幾年,一百五十這個名額沒有用完,每日都有三數十個的餘額,所以我們累積了一些餘額,我們希望先利用這些餘額,所以這不會影響現時一百五十個名額的分配。該一百五十個名額仍然是給香港人的配偶、子女來香港的。

記者:剩餘的餘額累積了多少個?

保安局局長:在過往來說,我們有好幾萬餘額,我想我們會先利用這些餘額。

記者:剛才你說第二批,第二批七九年之後幾時會處理?

保安局局長:我們處理了第一批的申請之後,就會處理第二批,要看看第一批申請的人數,和看看內地公安機關同事的處理能力,例如一年可以處理多少申請呢?我們要有次序地處理這批「超齡子女」。

記者:局長,我想問另一方面,今次來北京,有沒有跟任何官員或部門傾談王丹申請來港祭祀華叔的事件?

保安局局長:短的答案就是沒有。我在立法會也說過,根據香港《基本法》,香港有高度自治,包括我們處理入境的管制。我們當然不會評論個別的申請,但就任何申請,入境處處長都會依據香港的法律和我們的出入境政策去處理。

記者:他現在可以來香港的機會會否比上星期大一些?尤其是王光亞主任說過了一番話之後?

保安局局長:有甚麼不對?這正正是一國兩制。香港的出入境管制,根據香港法律是由入境處去處理。



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