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支援隱蔽長者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毓民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據報,去年九月先後發生兩宗駭人聽聞的倫常悲劇;沙田一名長者疑不堪妻子受癌病的痛苦,與妻燒炭自殺未遂後,將妻子扼斃再跳樓自殺身亡,而另一宗發生在將軍澳,一名婦人亦疑不堪老伴受疾病的痛苦,以枕頭焗死丈夫後跳樓自殺身亡。另外,去年亦有報道指,石硤尾大坑西新h一對年老夫婦,以及葵涌梨木樹h一名六旬獨居長者,亦分別倒斃家中數天後才被人發現。就上述有關「隱蔽長者」的事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全香港的長者中心共有多少位社工專門負責服務「隱蔽長者」;該等專責社工是否同時須兼顧長者中心的其他服務;過去五年,該等社工每年共主動發現多少位「隱蔽長者」;

(二) 政府會否考慮運用獎券基金的盈餘,或增撥其他資源,用以加強識別及支援「隱蔽長者」的服務;及

(三) 政府會否針對「隱蔽長者」問題,檢討現行的安老政策?

答覆:

主席:

  就黃毓民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由於獨居長者日常生活沒有家人照應,他們的需要可能較容易被忽略。當中,隱蔽長者更多數是欠缺家庭支援,沒有正常的社交生活,又不為現有的社區支援網絡所發現。這些長者特別需要我們關懷,而政府亦一直有透過一系列的社區支援及照顧服務,識別及支援他們。

  全港四十一間長者地區中心和一百一十七間長者鄰舍中心現正透過外展工作,接觸獨居及隱蔽長者。各長者地區中心特別設有一支長者支援服務隊,當隊員接觸到這些長者後,會與他們建立互信,並會因應他們的需要,提供適切的支援和服務,包括透過電話和探訪慰問、協助處理簡單事務(例如往返診所和做家務)、提供情緒支援及輔導、協助他們建立社交網絡,以及轉介至合適的機構接受援助(例如轉介至醫院接受診治、房屋委員會接受體恤安置,和社會福利署申請資助長期護理服務等)。

  現時,各長者支援服務隊為約六萬名長者提供服務,其中約三萬人是獨居的。

  政府近年亦特別增撥資源,讓有關服務單位進一步加L對獨居及隱蔽長者的支援。在二○○八年年初,我們增加了約四千二百萬元經常性撥款,讓全港所有長者地區中心和長者鄰舍中心各增聘一名社工,以加強其外展服務。由於加強外展服務後會增加對長者地區中心的服務需求,我們再由二○○八年六月起增加一千八百萬元經常性撥款,讓各長者地區中心再增聘一名社工,加強對長者的輔導和轉介等服務。上述兩項新措施合共增加了一百九十九個社工職位。各長者中心利用新增的資源,在過去兩年額外接觸及支援了約一萬二千名獨居或隱蔽長者。

  在整筆撥款津助制度下,受資助的非政府福利機構(包括營運長者中心的機構)可因應實際的服務需要,靈活調配撥款和聘請員工。因此,社會福利署並沒有統計現時全港專責處理或兼顧隱蔽長者個案的社工人數。

(三)政府安老政策的其中一個重要理念,是提倡「積極樂頤年」。我們一直本茬o理念協助長者在社區安老,享受積極人生。為此,我們與安老事務委員會自二○○八年起展開「左鄰右里」計劃。該計劃旨在建立鄰里支援網絡,令長者成為社區的新力量,並透過跨界別合作,動員不同的組織及社會人士,協力推廣鄰里互助、長幼共融,以及護老敬老的信息。不少長者和社會人士都以義工身份參與計劃。至今,共有七十五個計劃先後於全港各區推行;而透過這些計劃識別的隱蔽長者個案,正由政府或非政府機構跟進。

  黃議員的提問也帶出護老者所面對的壓力問題。在加強支援隱蔽長者的同時,我們亦會透過不同途徑支援護老者。現時,全港一百五十八間長者中心、八十五支家居照顧服務隊,以及五十九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或單位皆為護老者提供支援服務,包括輔導、協助成立互助小組、以及提供復康器材示範及借用服務等。另外,所有津助安老院舍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或單位亦分別為長者提供短期留宿或日間暫託服務,有助紓緩護老者的壓力。我們亦於二○○七年推出「護老培訓地區計劃」,資助長者中心舉辦培訓課程,教授護老者基本護老知識和技巧,以強化他們的照顧能力。

  此外,分布全港各區的六十一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和兩間綜合服務中心,亦會為有需要的家庭(包括長者家庭),提供一系列預防、支援和治療性的福利服務。服務內容包括輔導及轉介、家庭生活教育、成立支援或互助小組、以及諮詢服務等,以增強家庭照顧者處理壓力的技巧,並提升他們應付問題的能力。

  鼓勵「居家安老」既是當局的政策目標,我們一定會繼續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各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包括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家居照顧服務,及為剛離開醫院的長者提供的綜合支援服務等。安老事務委員會正進行顧問研究,探討長遠而言應如何透過更靈活和多元化的服務模式,為長者提供更切合所需的社區照顧服務,加強支援在家安老的長者及其照顧者。整項研究預計可於今年內完成。



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