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毒害狗隻及發現毒餌事件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爣蝔羺雇訇穠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報,半山寶雲道不時發生犬隻被沾有毒藥的肉塊毒殺的事件,過去已有超過100隻犬隻遭毒殺。近日市民又於上址一帶發現有毒肉餌,顯示問題仍然未獲解決。鑑於懷疑有人蓄意毒害及虐待犬隻,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四年,政府接獲於寶雲道一帶發現犬隻被毒殺或有毒肉塊的個案數目;政府有否跟進這些個案;若有,詳情和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報道指於上址遭毒殺的犬隻大部分均有人飼養,政府有否因應上述事件,加強向當區飼養犬隻的人士宣傳,以提高他們對毒殺犬隻的關注和警覺,並告知他們遇到該等情況時應如何處理;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政府會否考慮加強到上址及其他熱門放狗地點巡邏,以防止不法之徒繼續毒殺犬隻;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針對毒殺犬隻或其他嚴重侵害動物權益和生命安全的行為,政府會否考慮檢討現時保障動物權益的法例和執法指引,以收更大的阻嚇作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過去四年,警方接獲在港島區發生的毒害狗隻及發現毒餌事件報告的數目見附件。

  警方一向重視有關案件,近日於寶雲道一帶發生的毒害狗隻或毒餌案件,均已交由港島總區重案組調查。

(二)及(三)警方已在案發地點及附近地區加強巡邏,以防止該類案件再度發生。同時,為了盡快破案和提高市民對事件的警覺,警方已派員到案發地點附近派發宣傳單張及張貼海報,以鼓勵市民提供資料協助調查,並提醒狗隻主人帶寵物散步時,要妥善看管及為狗隻戴上口罩。另外,漁農自然護理署亦不時呼籲狗隻主人,帶同狗隻外出時,須妥善看管及小心照顧,例如以狗帶牽引狗隻,和在需要時為狗隻戴上口罩,以防止牠們胡亂吃下路旁的食物。

(四)政府不時檢討現行法例是否能夠充分保護動物權益。政府於二○○六年大幅提高殘酷對待動物的罰則,由罰款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提高至罰款20萬元及監禁三年。新罰則實施後懷疑虐待動物的投訴和舉報個案的整體數字均有下降趨勢,顯示相關的法例已有相當的阻嚇力。我們認為,加強巡邏和鼓勵市民提供有關案件的資料以協助警方調查,是最有效打擊個別毒害狗隻行為的方法。此外,正如上文所說,狗隻主人亦應小心看管和照顧他們的狗隻。



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