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辯論是否委任專責委員會調查八達通收集及轉移客戶個人資料事宜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星期三(一月十二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規則》第78(1)條動議的擬議決議案。

  該項決議案將由涂謹申議員提出。內容為:「本會委任一個專責委員會,調查八達通控股有限公司及其附屬公司收集及轉移客戶個人資料至第三方以獲取金錢收益事宜,包括八達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及作為八達通控股有限公司大股東的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董事局在上述事宜中的角色、收集及轉移該等個人資料的決策和執行過程、有關的個人資料被第三方進一步披露的可能性,以及各相關政府決策局、部門和公營機構在上述事宜中的職責和角色,並根據上述調查的結果,研究相關法例和監管機制是否應該作出改善及在有需要時提出建議,以加強對市民私隱的保障;而該委員會在執行其職務時獲授權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382章)第9(2)條行使第9(1)條所賦予的權力。」

  此外,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立法規管專職醫療人員以保障市民健康的議案。該項議案將由李國麟議員提出。內容為:「近年政府致力推動醫療改革,提倡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社區復康服務及居家安老政策等,並強調以跨專業壎耵A務團隊為市民、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等提供適切的基層健康服務;然而,政府多年來的政策卻仍未有制定法例,規管營養師、聽力學家、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足病診療師、義肢矯形師及牙科輔助人員等專職醫療人員的註冊及執業,導致市面上有人士偽稱及冒充為各類專職醫療人員,為市民提供非專業的基層健康服務,對市民的健康構成危險;就此,本會促請當局立即為有關的專職醫療人員制訂法定註冊制度及立法規管其執業,以促進基層健康服務及保障市民健康。」

  張文光議員及梁家傑議員將分別就李國麟議員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吳靄儀議員將提出一項有關政治委任官員的離職就業安排的議案。內容為:「鑑於政治委任官員較首長級公務員接觸更多敏感資料,對政策的制訂影響更大,政治委任官員在離職後就業的規管,應相對地較首長級公務員更嚴格;然而,現時的《問責制主要官員守則》對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就業的規管非常粗疏;就此,本會促請政府檢討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就業的審核制度,包括增設禁制期、延長管制期,以及設立獨立、高透明度及向公眾問責的審批委員會,負責審核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就業的申請,以消除公眾對問責制官員在行使職權與謀取私人利益之間可能出現衝突的疑慮,並維持公眾對香港特區政府管治的信心。」

  黃宜弘議員將就吳靄儀議員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此外,梁國雄議員將根據《議事規則》第16(4)條動議一項休會待續議案。內容為:「本會現即休會待續,以就下述事項進行辯論:有關香港特區政府基於人道理由,處理海外民運人士到港弔唁司徒華先生的事宜。」

  在會議上,議員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利用「立法會資訊傳真服務」(電話號碼:2869 9568)或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2869 9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聽會議。



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