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康復及安老服務設施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殘疾人士及長者的中心的選址及興建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各區議會否決興建各類殘疾人士院舍及社區照顧服務中心的數字及百分比,以及否決的原因為何,並按區議會分區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三年,各區議會否決興建各類長者院舍及社區照顧服務中心的數字及百分比,以及否決的原因為何,並按區議會分區以表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當局有否針對否決的原因提出任何方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積極物色合適選址,作康復及安老服務設施之用。社會福利署(社署)就此會與各有關政府部門(包括地政總署、規劃署、房屋署)保持緊密聯繫,在新發展或重建項目中,盡量預留土地設置康復及安老服務設施。社署亦會密切留意一些因服務重組而騰出的政府物業和校舍等,供康復及安老服務之用。社署同時會積極物色一些空置的公共房屋單位,改建為康復服務設施。就黃成智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在選取康復及安老院舍/社區照顧服務中心的選址時,社署須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包括區內有關服務的供求情況,土地面積及交通配套,規劃署的規劃準則和地政總署的土地用途條款等。在確定選址後,社署的地區福利專員會在適當時候進行諮詢工作,聽取地區人士的意見。部分地區人士可能就個別項目表示關注或對某些中心的選址持有反對意見,以致社署需要較長的時間進行地區諮詢。然而,社署現時並沒有因地區人士反對而擱置任何興建或擴建康復及安老服務單位的計劃。如遇地區人士反對,社署和有關的服務營辦機構會以積極務實的態度與地區人士加強溝通,並與區議會和地區組織緊密合作,以期找出可行的方案,盡快落實有關計劃的選址。

(三)如上文所述,社署會就設立康復及安老服務設施進行地區諮詢;社署與有關服務營辦機構亦會因應地區人士提出的意見或訴求,提出解決方案,例如修訂有關建築物或處所的設計(包括高度和座向等)、改善配套設施(例如增加救護車停泊及上落區及增設園藝緩衝區等)、加強監察措施(例如在感染控制及院舍環境壎秅霅悸犖瑊z)等,以期在不影響服務質素的前提下,找出持分者皆可接受的方案。

  為使服務能順利開展,社署與服務營辦機構更會透過服務簡介、參觀等活動,加強地區人士對有關康復服務和殘疾人士的認識。各區康復服務協調委員會亦一直積極在地區層面進行公眾教育,推廣傷健共融的信息,鼓勵公眾接納殘疾人士,支持設立康復服務單位,為有需要的市民服務。



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