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中文大學教學酒店開幕暨鄭裕彤樓命名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一月四日)在沙田凱悅酒店出席香港中文大學教學酒店開幕暨鄭裕彤樓命名典禮的致辭全文:

鄭(海泉)主席、沈(祖堯)校長、兩位鄭博士(鄭裕彤、鄭家純)、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晚很高興可以出席香港中文大學教學酒店正式開幕,暨鄭裕彤樓命名典禮。這兩項設施將會供給工商管理學院,以及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使用,為中大的工商管理教育揭開新的一頁。

  香港的旅遊業在二○一○年繼續發展蓬勃。截至去年十一月,訪港旅客已經超過三千二百萬人次,比二○○九年同期上升超過百分之二十,創出歷史新高。香港是一個受世界各地商務旅客所歡迎的城市及旅遊點,政府會繼續推動加強各項旅遊建設,包括擴建海洋公園和Y士尼樂園,以及興建世界級的郵輪碼頭,以鞏固香港作為一個主要的旅遊目的地。憑藉香港作為商業與空運中心,我們深信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業亦將會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和優勢。   

  要令世界各地訪港的旅客賓至如歸,硬件固然重要,但提升旅遊業的服務質素和專業精神亦不可或缺。本港院校多年來培養了大量人才,為旅遊款待業不停注入新血和新思維,讓業界能夠與時並進;而中大的教學酒店計劃將會是本港旅遊業教育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透過在教學酒店內實習,學生可以親身體驗酒店內不同層面的工作,包括管理層的策略籌劃工作,汲取實際經驗,同時亦為學生和畢業生提供優良的環境,追求專業發展。

  教學酒店亦有利開展與旅遊款待業相關的研究工作,促進服務和產品創新。我們期望教學酒店這個計劃,可以推動中大的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發展成為一所培訓本港、內地,以至區內酒店管理人才的頂尖培訓機構,進一步提升香港旅遊業的聲譽。

  政府於去年宣布發展六大優勢產業,其中一項便是教育產業。發展教育產業的目的絕對不是要令教育「產業化」及「商品化」,亦不是要教育機構「向錢看」或賺取盈利。發展教育產業的目標,並不是茞援饃虼|產業所帶來的直接金錢收入,而是要強化香港作為區域教育樞紐的地位,為各行各業培養人才,以及吸引各地的人才來港。透過與全球人才交流、匯聚不同專業的精英,從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配合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定位。發展教育產業更可形成協同效應,帶動其他周邊的經濟活動,例如文化產業及旅遊業等,創造就業機會,促進香港的長遠發展。

  我們現時正透過「國際化」和「多元化」兩個大方向,推動教育產業的發展。在國際化方面,中大的教學酒店引入國際知名的合作伙伴,可以豐富課程的國際視野。全球一些領先的酒店管理學院,已經設有附屬教學酒店,相信中大這個設施有助吸引全球各地最優秀的學生和教學人員,讓本地學生得以擴闊眼界,加強他們對不同文化的認識,為應付全球化的激烈競爭作好準備。

  而在多元化方面,我們的目標是建設一個靈活、多元及多階進出的教育體系,令公立與自資院校各展所長,互相補足。隨荓郋ヶs店啟用,我相信中大有潛力深化與其他大學和專上學院的合作,分享教研經驗,做好旅遊款待業的人才培訓與研究工作。

  最後,我祝願中大的教學酒店精益求精、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教研相長,利惠整個旅遊業界!

  多謝!



2011年1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