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資歷架構是長遠人力基建工作(附圖)
*****************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一月三日)在資歷架構酒會上表示,資歷架構是一項長遠人力基建工作。他感謝各行各業的持分者及各合作伙伴積極參與和支持,令資歷架構自二○○八年開展以來得以順利推行,以協助提升知識型經濟下寶貴的人力資源。

  孫明揚說:「資歷架構作為推動終身學習的平台,為持續進修建立四通八達的學習階梯,有效協助從業員計劃個人的進修階梯,不斷自我增值。」

  他指出,現時已有十五個行業加入了資歷架構,相關人數佔香港整體勞動人口約四成。教育局並正鼓勵業界、專業團體及培訓機構參照能力標準設計及開辦培訓課程。整體而言,修讀這些課程的學員普遍對能力為本的課程有正面評價。

  孫明揚說:「我們會繼續與其他行業溝通,鼓勵他們參與資歷架構。」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在酒會上表示,參與資歷架構的行業中,有部分行業已逐步將資歷架構的成果應用於工作上,包括設計以能力為本的培訓課程,進行人力資源管理,或以此作為工作表現的參照水平;其中一些能力為本課程已通過質素保證程序,成為資歷架構認可的課程,得以列於資歷名冊內。

  她說,在培訓課程以外,有企業把資歷架構計劃的成果,應用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例如在擬訂招聘廣告、嘉許員工、撰寫職位描述、調配人手,及進行內部培訓時,參考由行業特定的能力標準。

  今日舉行的資歷架構酒會有不同行業的僱主、僱員、商會、工會、專業團體、質素保證機構,以及教育培訓機構和院校的代表出席,表達對資歷架構的支持。

  教育局為加強公眾對資歷架構和資歷名冊的認識,鼓勵更多人士參與資歷架構,正逐步加強宣傳,提高公眾的認知,為資歷架構建立為終身學習的優質品牌,包括新製作兩套分別有關資歷架構和資歷名冊的政府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和為每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在資歷架構網頁上設立專頁,方便業界及公眾人士搜尋有關行業最新的教育、培訓和資歷架構發展的資料。

  設立行業網頁的十五個行業為汽車業、銀行業、美容業、中式飲食業、機電業、美髮業、進出口業、資訊科技及通訊業、珠寶業、物流業、印刷及出版業、物業管理業、零售業、檢測及認證業和鐘錶業。各行業網頁的網址請參考附件。

  有關資歷架構的詳情可瀏覽www.hkqf.gov.hk。巿民亦可就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免費查閱資歷名冊,網址為www.hkqr.gov.hk。



2011年1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