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出席香港國際機場慶典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國際機場「客貨運量 再創高峰」慶祝典禮的致辭全文︰

Marvin(張建東)、Stanley(許漢忠)、各位嘉賓:

  大家好!非常高興出席香港國際機場「客貨運量 再創高峰」慶祝典禮。

  兩年前,香港國際機場受疲弱的環球經濟影響,客貨運量自二○○八年八月開始下跌。但在短短兩年間,航空業呈現了令人欣喜的復蘇,今年機場客貨運量都剛剛創出新高,衝破五千萬人次和四百萬公噸。

  這是令人非常鼓舞的成績,也是機場管理局、我們的業務夥伴以及整個航空及旅遊業界緊密合作、攜手努力的豐碩成果。

  雖然機場管理局曾經面對嚴峻的經營環境,但是並沒有減慢基建投資,我們正積極地落實機場中場區範圍發展計劃,提供額外的飛機停泊位及新的機場客運廊,預期足可應付直至二○二○年的航空交通需求,即是七千萬人次和六百萬公噸。第一期工程預計在明年第三季度開始,在二○一五年中完成。

  香港的航空業也把握時機,回復原來的運力或增加運力,以滿足航空需求。在過去一年,在開放航權的政策下,增加的新航點包括米蘭、莫斯科、上海虹橋以及東京羽田。這些發展有助加強機場國際網絡,吸引更多旅客選擇在香港國際機場中轉,也在貨運方面創造了很多機會。

  我也期待新航空貨運站工程依期在二○一三年完成,這不但可以提升機場貨物處理量百分之五十,更可以為航空業帶來更多競爭,有助提高香港國際機場的競爭力。

  各位,香港國際機場是世界級的機場,除了為旅客提供一流、便捷的服務,更重要的是,它支撐香港經濟發展,無論是傳統的四大支柱產業,或者是六大創意產業,都必須有世界級的航空聯繫支持。長遠而言,香港國際機場必須提供充足的容量,包括我們正積極研究興建第三條跑道的可能性,以處理預期增長的航空運輸量,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的地位。

  抓緊謀劃未來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做事的方針,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為維持香港航空中心地位,讓我們的航空、旅遊,及機管局的同事,在面向二○三○時,繼續攜手同心,努力謀求長遠發展。

  最後,我再次祝賀機場客貨運量齊創新高!



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