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航空飛機試圖於滑行道起飛事故調查初步報告發表
************************

  意外調查主任正就涉及一架芬蘭航空飛機(空中巴士A340-300,登記標誌OH-LQD)於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發生於香港國際機場的嚴重事故之情況及因由進行調查。

  十一月二十七日0124時(香港時間),一架飛往芬蘭赫爾辛基的芬蘭航空航班FIN070誤入滑行道,並試圖起飛。航空交通管制員察覺情況有異,立即指示機師停止滑跑,並及時中止是次試圖起飛。當時滑行道無其他交通,事件中無人受傷或航機損壞。

  民航處意外調查部組成調查小組進行調查,以判斷導致事故的原因。調查小組由擁有各航空類別專業經驗的合資格調查員(包括航空交通管制員、機師及機場專家)組成。芬蘭空中意外調查局及法國航空安全監察分析局分別以航機的飛機登記國及飛機製造國身份,委派授權代表參與調查。

  調查小組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發表事故調查初步報告。

  民航處發言人表示,初步報告所載各項有關是次事故的事實均依據報告發出前所得的資料而確定,因此必須視為初步資料。

  他說:「調查小組現正繼續搜集和研究是次事故有關的資料,以確定事故發生的情況和成因。調查小組須進行更深入的調查和分析才可作出結論。」

  發言人補充說:「在現階段發表初步報告是為公眾提供關於是次事故的初步資料。」

  附件為事故調查初步報告的內容全文。報告亦可於民航處網頁(www.cad.gov.hk/chinese/reports.html)下載。



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